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葉國華:香港角色更重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10]
放大圖片

 ■葉國華認為,香港在中國的角色十分吃重。 本報記者劉國權 攝

 「許多人在97年上半年對未來的所思、所慮、所恐懼,十年後回首,卻發現均非如此。」被稱為「政治商人」的葉國華,這樣回顧過去的十年歲月。就個人而言,葉國華由翹首以盼回歸日,到97年被任命為特首特別顧問,再到近年重投教育事業,幾番轉變,葉國華言及只輕描淡寫地說了句,「這是一個捨得的過程。」

 但無論如何,香港回歸十年的進步舉世公認,他更笑說,港人已由前途談判時的驚慌失措,到現在「換了個人」:「他們現在似乎更有興趣談論的是自由行及CEPA。」

回歸「史無前例」,當年許多香港市民在前途談判期間都對未來缺乏信心,也對內地與香港關係存有許多憂慮,導致移民潮湧現。光是1990年,移民海外的便高達4.2萬人。如今回歸快將十年,葉國華言簡意賅地笑說:「那些在97年前緊張移民的香港人,十年後卻可以在北京、上海看到他們的身影。」一句話,道盡十年來港人心態的變化。

宜思考與內地共同發展

 回歸之前,不少香港人的確存在著「恐共」心態,畢竟,「一國兩制」還只是「紙上談兵」,能否真正落實,很多人都心中無數。作為老愛國人士,葉國華看盡十年滄桑,指出十年後的香港人,已對中央對港政策有了清晰的認識和堅定的信心。現在,對「一國兩制」能否落實的憂慮早已消散,香港人更有興趣談論的,是自由行及CEPA等話題。

 展望未來,他認為,香港人應在大中國共同進步的方向上,思考「內地與香港如何可在一致的現代化方向,同向異速地發展。」

 自從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後,中國正在走一條現代化、國際化、與國際共同利益接軌的方向和道路,且在不知不覺間,整個環境已經發生改變。跨國企業都在積極開發中國市場,而香港企業亦在CEPA協議下,搶佔內地市場份額。對於這個改變,葉國華最大的心得是:「大家現時最關注的並非『兩制』,反之大家都在爭取取消『兩制』這個籬笆,研究如何共同發展的問題。」

紐約倫敦才是競爭對手

 中國與美、英、日等國家的關係亦在不斷改變中,中國的國際影響力日增,香港前衛生署署長陳馮富珍更在中國提名下成功當選世衛總幹事。葉國華認為,中國的強大實力,加上香港豐富的文化質素,會很容易產生新的創意,而「陳太的當選已有象徵作用」。展望未來,他相信,香港將會發揮中國文明範式轉移的示範作用,特別在法治、廉政措施及工作高效率等方面。

 他又以國企上市為例,證明這十年來香港角色依然「吃重」,他笑稱,多家重量級內地銀行和企業紛紛來港招股上市,令香港整個金融市場都活躍起來。他斷言:未來會有逾萬間內地企業來港上市,香港將成為中國的亞洲國際金融中心,有如「第二個紐約」。 葉國華坦率地說:「幾多個自由行,都不及一間中國大石油公司在香港上市的影響。」

 他續稱,香港不應再以上海作競爭對象,而應以紐約及倫敦等城市作競爭對象,必須明確自己的定位,就是為中國所用的「第二個紐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