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區政府 仍處成長階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10]

 97年金融風暴、禽流感、沙士疫症……回歸十年,香港特區政府經歷了一個個大小不同的危機和挑戰,當局的處理也是譭譽參半,但在葉國華眼中的特區政府,卻只是一初生小孩:「無論在使命、理念及策略佈局等均處於成長的階段,需要時間讓它茁壯成長。」

勿單以港立場考慮問題

回歸前,港英政府最高層的管治直接反映倫敦的意志,但回歸後,缺乏管治經驗的特區政府卻需要一下子接過一個複雜而龐大的公務員隊伍。曾任特首特別顧問的葉國華坦言,「這需要管治思維的轉變。」他認為,未來五年是香港關鍵的五年,特區政府確實需要擔起「港人治港」的歷史使命,帶領港人面對種種機遇與挑戰。

 葉國華認為,特首必須充分了解中國內地的國情及國際情況,他/她一定要站在大中國的立場考慮香港問題。他續說:「誰要只站在香港立場考慮香港問題,磨合一定不會成功。」葉國華相信,「一國兩制」將體現在如何將北京全國佈局下對香港應有的指示,與香港本身作為現代化國際城市的自覺性和使命感進一步磨合。他強調,這就是特區政府未來的管治方向。

管治香港依靠各界合作

 葉國華認為,自03年7.1遊行後,中央政府處理香港問題的方式亦逐漸發生改變。他說:「起用公務員作為管治香港的主流力量,不過是回到80年代的戰略決策,回到直通車時代。」他直言,社會處於變革階段,「一國兩制」方針史無前例,無論中央政府或香港都是「摸韞衈Y過河」。說到底,管治香港還要靠香港各界攜手合作,不應糾纏於一些歷史舊帳:「參與回歸工作都是希望社會穩定,只要符合這一原則的決定都應接受。」

 談起特區政府與中央政府的關係,他指出,曾蔭權較願意強化與內地的經濟關係,並力求與中央接近,但他也認為,曾蔭權與特區主要官員對中國內地的了解仍處於一個學習過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