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南水深北火熱 神州天氣大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10]
放大圖片

 【綜合本報駐四川記者向雷、實習記者曾燕伶,北京新聞中心實習記者顏珂、趙一存9日連線報道】就在半個中國淪為澤國之際,四川、河北、北京等地卻飽受高溫乾旱的煎熬:四川398萬人飲水困難,500萬畝良田無水栽秧;9日,山西多個縣市出現36℃以上的高溫天氣,河北承德更是高達41℃;高溫還使北京電網提前進入大負荷狀態,並且提前40天進入濕度高企的「桑拿」天。

 事實上從去年開始,四川已出現較為嚴重的春旱,然後才是更為嚴重的夏旱、伏旱。

缺水良田 相當於43個港島

 四川省氣候災害實時監測預警系統的數據顯示,截至7日8時,成都、綿陽等93個縣(市)出現夏旱,岷江來水量比往年減少4成,都江堰引水量為10年來最低。全省差不多每20人就有1人飲水困難;相當於43個港島面積的良田因缺水而無法耕種。

 四川省氣候中心長期負責氣候監控的高級工程師陳文秀表示,素有「千河之省」美譽的四川出現70年一遇的連續旱情,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去年高溫乾旱使土壤含水量大幅減少;二是暖冬導致地表水份蒸發加劇;三是江河來水、工程蓄水較常年嚴重偏少;四是氣溫偏高。但國家氣候中心副主任羅勇強調,連續乾旱和三峽沒有直接關係。

華北續熱 北京用電創新高

 8日,華北大部、黃淮東北部等地出現了35-37℃的高溫天氣;9日,山西大同、太原、臨汾等縣市也出現36-37℃以上高溫天氣。據中央氣象台預報,10-11日,華北平原大部、內蒙古以及海南等地仍將持續35-37℃的高溫天氣,局部地區最高氣溫可達38-39℃。

 北京電網在8日創下今年用電新高,最大負荷達到1,051萬千瓦。預計今夏北京地區最大用電負荷將達到1,300萬千瓦,同比增長20%,其中空調負荷佔總負荷的38%。儘管如此,天安門廣場每天仍保持10萬人次的客流量。

 8日,國家衛生部、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全國總工會還聯合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在高溫天氣期間,適當調整高溫作業勞動和休息制度。凡工作場所溫度達到33℃或日最高氣溫達35℃以上的露天環境下工作,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高溫津貼」。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