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評:東京鐵塔 大男人說老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11]
放大圖片

 ■莉莉法蘭奇

文:健吾

 2006年書店大獎得主,是莉莉法蘭奇(Lily Franky)的 《東京鐵塔∼老媽、我、有時還有老爸∼》。

 我不知道,人類對柱形圖騰的鍾愛是不是跨民族的。跟東京鐵塔有關的文本,隨手數來,已經有江國香織的《東京鐵塔》,也有早前富士電視台的日劇《給我愛的你》。《東》的廣告說這本書令東京的打工男在火車中流了不少感動的淚。網上留言說他們讀完,就情不自禁的在火車上撥了通電話給媽媽。銷量,更高達二百五十萬本。

 二百五十萬?《挪威的森林》日語版累積銷量也只是三百一十多萬本。《東》是一本怎樣的書?

 《東》,是莉莉跟她母親的真實故事。那末,首先要了解莉莉的背景。Lily Franky,原名中川雅也。男性,44歲。1963年11月4日,日本九州福岡縣北九州市小倉出生,武藏野美術大學平面設計系畢業。他說他主職是插畫師。但他也是一個作家、散文作家、小說作家、繪本作家、美術指導、平面設計師、作詞作曲人、攝影師、電台DJ、(編成日本電台綜藝節目的)構成作家。

藝名叫莉莉,是因為他大學時代跟一個相熟的「男性」朋友,常走在一起,被朋友稱作「玫瑰和百合」。而他又很喜歡佐治童子,覺得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是男是女,於是「就算是日本人,不如也改一個像外國人的名字吧!」就把Franky放在Lily後面。他多才多藝,這是事實;然而在日本,更多人認識他,乃是因為他是一個極度好色的男人!這個寫感動小說和兒童動畫的大叔,喜歡在自己深夜的電台節目,跟性感女藝人說大量三級內容,而他本人更是日本Soft On Demand成人頻道的「全日AV大賽」的名譽總裁。

 養成這樣的一個人物 (icon),皆因他有一個極度疼愛他的「老母」,讓他自由奔放的成長。叫莉莉的母親「老母」,不是粗俗,只是翻譯忠於原著。在九州,母親都叫(okan),不是標準的(okasan)。這個母親,在一個已經沒有炭的炭礦城市生下莉莉。當時地域經濟蕭條,父母離異,老母就一個人打七份散工維持生計,原因,是老母不可以讓莉莉覺得自己窮。莉莉小時候,已經可以聽黑膠唱片,穿新運動鞋去打棒球。物質上,雖不多,卻從不缺。

 老母的愛,直至莉莉長大,仍在生活任何一個細節中表露無遺。她很會弄菜,尤其會做漬物。她也很愛熱鬧,因此從小到大,莉莉家的飯桌都有很多不是莉莉的家人。她對莉莉好,對他的朋友也好,好得是把所有好的都給他(們)。莉莉走紅後,老母照顧他的寵物小兔,也買礦泉水給牠們喝,自己卻喝水喉水。

 《東》是在莉莉的媽媽入院開始時,在他跟柳美里等文化人合辦,專打年輕人市場的文學雜誌中連載。那時候,他已經是一個可以為木村拓哉寫歌,有大量插畫稿子和擁有自己的電台節目的紅人:「執筆時,(情感上)也不算太辛苦的。只是為了令故事更完整,我只可以繼續寫。只是在(母親的健康狀況)不得已的時候,就收了筆。本來有更多可以說的。及後,完成故事之後,每一天,我也會想起老母的片段。」莉莉說。

 故事真實,感動,讀完仍會縈繞腦內不散,自然感動人。莉莉的筆觸有很多立體描述和比喻,遣詞用語字很用心,很有節奏感。所以,讀起來有點跳躍的笑淚交纏。

 人類總喜歡被感動,父母的事,最易感動人。有書評說這書,很「狡猾」:死的是老母,哪有不哭不感動之理?是的,感動其實很簡單。一個四十歲的大男人,仍然寫自己的老媽,哭哭啼啼的。你可以說是日本男性「永遠兒童期」的心理情結,永遠長不大,有事無事也媽媽媽媽的。可是,母親,如不是複製或外星人,理應人人有一個。讀一本小說,可以令繁忙都市人在平白無事的一天撥通。電話給母親,問一問這個把你帶到世上的人活得好嗎,這本小說,也值得一讀了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