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新股下月在港上市籌38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12]
放大圖片

 ■左起:中國高速傳動設備財務總監呂榮匡、副總經理劉建國、主席兼總經理胡曰明及副總經理廖恩榮。本報記者張偉民 攝

本報記者:吳文爾、林夕、張以正

 雖然本月新股熱潮較之前稍冷,惟多隻新股仍積極於下月接力上市。雖然昨天掛牌的天能(0819)表現差強人意,收市價僅較招股價上升2.6%,同日開始招股的睿富房地產基金(0625)孖展更乏人問津,不過,排隊下月掛牌的新股仍見踴躍,市傳風力發電齒輪製造商中國高速傳動及金山軟件將於下月來港上市,分別集資2億美元(約15.6億港元)及23億元。

 中國高速傳動主席兼總經理胡曰明昨表示,公司已於5月31日通過上市聆訊,如果一切按計劃進行,將於7月份上市,保薦人為摩根士丹利,但他沒有透露具體上市詳情。市場消息指公司集資金額約2億美元,主要用於研發新產品,領域將覆蓋風力發電設備、造船及運輸設備等,集團已獲 GE Capital及惠理基金等入股。

高速傳動去年賺9000萬

 財務總監呂榮匡透露,由於公司過去三年控制成本,故業績保持良好增長。06年營業總額約為12億元人民幣(下同),較05年增長25%;但由於有約2,000萬元的可換股債券虧損,令淨利潤增幅較少,06年淨利潤只比05年的8,600萬元略升5%至9,000萬元。不過現時有關債券已全數兌換,不會再影響今年盈利。

 胡曰明表示,公司主要業務涉及風力發電、船用設備、運輸設備和冶金建材等,其中風力發電機齒輪箱在內地佔九成市場,佔公司總銷售額約26%,去年毛利率是25%,估計今後此業務會繼續增長,且其毛利率亦會持續上升。另去年綜合毛利率為29%,與前年持平。此外,公司現負債率約為75%。

 該公司現時主要客戶包括美國的通用電器,上海寶鋼及安徽海螺等,而主要股東則涵蓋公司管理層、國際投資商如通用電器、鄧普頓基金和原有合作夥伴。現產品出口到美、歐、日、印度及非洲等國。此次上市是為公司進一步邁進國際市場,擴大業務範圍和影響力打下基礎。

金山股東包括聯想英特爾

 另外,市傳金山軟件擬7月來港上巿集資逾23億元。金山的軟件產品包括 WPS Office、金山詞霸、金山毒霸等,並與聯想集團(0992)、方正集團、IBM等電腦科技企業有合作關係。金山於1998年獲聯想集團母公司聯想控股入股,去年8月再獲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英特爾及淡馬錫等入股。

睿富房地產孖展乏問津

 本周三新股合共集資29至30億元,其中睿富房地產基金昨日開始進行公開招股,首日招股反應普遍不及過去其他新股般踴躍,而孖展方面更是乏人問津,根據多間證券商包括信誠、耀才、新鴻基證券及時富金融等,均表示沒有接過任何有關孖展的查詢,僅輝立證券借出合共60萬元孖展額。信誠證券聯席董事連敬涵表示,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s)向來不算太吸引,故散戶亦多只會以白表申請,少有利用孖展大手入貨,預料未來數日情況亦相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