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豬肉漲價加息升值壓力增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13]

【文匯專訊】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中國過度充裕的資金先流入房市,接著進入股市,現在已經進入了商品市場。豬肉價格上漲引發通貨膨脹的擔憂,使得中國面臨進一步提高利率和加速人民幣升值的壓力。

從豬肉開始,漲價潮已經蔓延到雞蛋等副食品。據商務部市場運行司監測,5月份的前三周,中國大中城市的豬肉平均批發價格較去年同期上漲43.1%,雞蛋零售價格較去年同期上漲31.6%。作為豬肉替代品的家禽和牛羊肉等價格也有不同幅度的上揚。

豬肉價格上漲,有內因也有外因。內因是流動性過剩,資產價格的上漲進而帶動了實體經濟價格上升。這體現在房地產價格大漲,抬高了各種生產和服務行業的成本,而股市紅火帶來的財富效應又使得對副食品的需求上升。

外因是國際能源價格大漲,使得乙醇作為替代能源的吸引力增強。由於玉米被大量拿去提煉乙醇,1至4月,養豬養雞的重要飼料玉米價格較去年上漲20%。玉米加工廠上馬熱潮席捲東北主產區,國家糧油信息中心預測,今明兩年中國將由玉米淨出口國轉變為淨進口國。

溫家寶總理近期高調考察生豬生產和豬肉供應,並拿出七點方針。但糧食價格上升已經成為一個全球範圍的現象,難以在短期之內逆轉。聯合國糧農組織預計今年全球糧食生產為16.6億噸,仍較世界需求低2000萬噸。

瑞信的亞洲經濟學家陶冬稱,這將是連續第七年國際糧食供小於求。對於已處於20年低位的糧食庫存來說,進一步下降幾乎無可避免。全球農業用地在減少,新興國家的需求在上升,而將糧食作為替代能源更加深了農產品的供需失衡。

發達國家每個家庭平均花銷10%的收入在食品上,而中國和其他發展中國家的家庭平均花30%的收入在食品上。食品在中國消費價格指數(CPI)的籃子裡有沉甸甸的份量。高盛指出,豬肉占CPI的權重為7%,考慮到其替代品,比如魚肉、牛肉和家禽等價格的上揚,光豬肉價格的上漲就足以使得未來幾個月內CPI漲幅超過4%。中國3月份的CPI上升3.3%。

通貨膨脹已經成為中國經濟最大的風險之一。隨著政府繼續進行要素價格改革,提高水電等公共產品的價格,長遠來看通脹不可避免。

現在一年期存款利率為3.06%,扣除稅後存款利率低於通脹。面對實際負利率,最近中國每日有近30萬大軍進入股市,其實也是不甘心讓資金放在銀行裡貶值。高盛認為,中國通脹的上升會增加升息的壓力。通脹繼續上升,負利率的問題更為嚴重,會進一步刺激資產價格泡沫。

印度比中國股市提早兩年啟動,泡沫更早從虛擬經濟轉移到了實體經濟。印度通脹處在5%到5.5%的高位,印度中央銀行通過提高借款利率,以及讓貨幣加快升值的辦法來控制通脹。印度盧比是今年亞洲表現最好的貨幣,迄今為止已經升值9%,本週一更達到了9年來的最高位。

自從2005年來人民幣一次性升值2.8%以來,迄今為止兌美元匯率上漲了5.2%左右,但近來人民幣對亞洲貿易夥伴國家的匯率反而小跌了一點。高盛的梁紅在報告中寫道,印度的每人平均收入不到中國的一半,為什麼中國不能像印度一樣,用匯率政策來更積極地調控經濟?牽動民心的豬肉漲價或許可能會成催化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