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殉職消防英雄 黃家熙長眠浩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16]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蔣焯文、陳朗昇 實習記者 唐美婷)上月在荃灣德士古道品質工業大廈電鍍廠三級大火中,不幸遇上「閃燃」英勇殉職的消防員黃家熙,昨日在紅磡世界殯儀館以紀律部隊最高榮譽喪禮舉殯,遺體安葬和合石浩園。當載著家熙遺體的靈車曾駛往他生前駐守的荃灣消防局、代表落更的「三短一長」鐘聲響起時,昔日與家熙出生入死的同袍齊齊向他作最後致敬;一眾火場鐵漢無不動容,紛紛流下男兒淚。

 黃家熙的靈堂布置簡素莊嚴,綴滿黃菊花。遺照採用家熙生前最愛的穿消防制服照,相中的他,臉上綻放淡淡的微笑,眼神親切。靈堂正前方橫匾為「浩氣長存」。左右各賦上「典型尚在」、「痛失英才」的布幡;旁邊更掛上同袍送上的輓聯:「忠魂不泯烈火雄心垂宇宙 英風永顯救災赤膽耀人間」。他的父母、姊姊、高官及政府各部門致送的花圈就分別擺放在家熙的遺照兩旁。

「救災赤膽耀人間」

 昨天早上雨仍下個不停,但到喪禮儀式開始前雨勢突停止,似為這位消防英雄的榮譽喪禮作好準備。家熙的親屬在早上約8時先進行道教儀式喪禮,儀式完畢後,各消防單位的同袍、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范鴻齡及夏佳理等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等相繼到場致祭;各紀律部隊首長除親身到靈堂致祭外,與所有消防員一同於左臂纏上黑紗,以示對家熙的悼念;澳門消防局亦有派員出席喪禮。

6同學為靈柩蓋區旗

 消防最高榮譽喪禮約9時半開始,先由黃家熙在消防學校一同受訓的6名同學,把區旗覆蓋在靈柩上,並由荃灣消防局局長廖子良放上黃家熙的消防頭盔。消防處處長郭晶強及政府各部門代表先後向黃家熙致送花圈;郭晶強稱讚黃家熙行為英勇,處方高度評價,故以最高榮譽喪禮舉殯。

 扶靈隊伍由新界總區消防總長劉樹林率領下,把家熙靈柩送上靈車。當靈車離開殯儀館時,在場各紀律部隊首長級人員一致向家熙作最後敬禮。其後在警察電單車護送隊開路下,靈車在上午10時許到達荃灣德士古道品質工業大廈門外,工廈廠戶、地區代表、及消防人員等先後向放置在靈車前的花牌架獻上花圈,家熙胞姐及親屬則進行路祭。

響號三短一長 家熙終「落更」

 家熙靈柩其後被送往他生前駐守的荃灣消防局,在警察銀樂隊哀樂引領下,靈車駛達消防局門前,郭晶強率領一眾消防處高層和紀律部隊人員代表,列隊向靈車作最後致敬。港府代表和獲邀請的社會人士其後向靈車致送花圈。

 消防局隨後敲響「三短一長」、代表消防員「落更」的警號,寓意家熙最後出勤完畢,家熙昔日同袍戰友紛紛流下男兒淚;一直強忍淚水的家熙兩位胞姊,這時也淚如泉湧;此情此景,更令數百名在消防局外圍觀的市民動容,遙遙向這位英勇殉職的消防員致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