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脹息口困擾 港企信心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22]
放大圖片

 ■梁高美懿認為,本港中小企對經濟前景看法,相信與通脹、息口因素未明朗有關。本報記者林德芬 攝

本報記者 林德芬

 匯豐銀行在今年首季委託The Nielsen Company進行「亞太區中小企營商信心調查」,共訪問包括香港、內地、台灣、新加坡、印度、韓國、馬來西亞、印尼及澳洲9個地區的1800家中小企,結果發現亞洲中小企普遍看好當地經濟前景,不過,本港中小企對經濟前景樂觀的統計數字則較去年年底所做的調查有所下跌,其中,63%的本港中小企表示無意作出投資,11%更預備在今年縮減投資或減少生產。

 調查發現,印度(79%)、新加坡(73%)、內地(69%)及印尼(55%)的中小企對當地今年經濟前景最感樂觀。不過,有50%台灣中小企預期當地經濟增長放慢,其次為韓國(35%)及澳洲(30%) 。同時,本港中小企則有25%認為本港今年經濟增長會較去年上升得很多。

印度新加坡內地最樂觀

 在投資意慾方面以及增聘員工方面,內地、印尼及新加坡的受訪者亦最為樂觀。同時,他們亦表示會與內地及亞洲其他地區增加貿易往來。至於本港方面,本港有63%中小企表示無意作出投資,只有27%有此打算,而有11%預備在今年縮減投資或減少生產。同時,本港有73%中小企指今年沒有計劃增減員工數目,但有13%打算增聘10%以下的人手,另11%預備增聘超過10%人手,有4%中小企預備縮減員工人數。

港企投資意慾亞太最低

 匯豐銀行總經理梁高美懿表示,雖然有達11%受訪的本港中小企,計劃今年縮減投資或生產,數目為區內最高,而有意於今年作投資的本港中小企業僅達27%,為區內最低,反映本港中小企對前景較區內其他地方悲觀。

 不過,她認為,數字並不反映本港中小企業對前景特別悲觀,只是其樂觀程度,不及經濟正在起飛的中國及印度的中小企,而印尼的中小企對經濟前景亦普遍高度樂觀,相信與當地剛從金融風暴復甦、基數較低有關,而本港過去6年經濟表現強勁,去年更達到高峰,基數亦因而較高。

基數高及內外因素影響

 她又指,雖然本港中小企對今年經濟前景樂觀程度較去年底時減弱,相信因為去年底本地經濟增長強勁,因此當時的受訪者可能會對來年經濟增長過分樂觀。至於踏入07年,在市場人士甚至政府均將今年經濟增長預測調低,令香港中小企認為07年香港經濟增長未如06年快是可以理解的。

 她認為,本港中小企對經濟前景的看法相信與通脹、息口因素未明朗有關,而美國次級按揭問題對經濟影響亦為本港中小企憂慮之一。但她強調,本地經濟仍有不俗增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