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黑窯事件怎不見有人辭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22]

 還要說什麼呢?對於近來發生在山西黑磚窯裡的一切,早在1854年7月4日的演講中,道格拉斯先生便已經說完了:

 「難道還要我說:像對待獸類一樣對待人,剝奪他們的自由,逼迫他們勞動而不給付工資,讓他們對與其交往的同類的關係一無所知,用棍棒毆打他們,用皮鞭抽打他們的肌膚,用烙鐵燒灼他們的肢體,讓警犬追咬他們,把他們廉價拍賣,離散他們的家庭,敲落他們的牙齒,燒焦他們的肉體,以飢餓驅使他們服從並降順他們的主人,要我說所有這一切都是不道德的嗎?難道非要我來辯論這樣一個用血寫出的、浸染著污穢物的體系是不道德的嗎?不!我不屑辯論。」(見道格拉斯《論奴隸制度》的演講)

 山西黑磚窯奴工事件曝光後,民眾已經出離了憤怒,這既是出於人道主義等高貴情懷,同樣是基於對人類這一命運共同體的現實與前景的擔憂,因為這些黑磚窯就像埋伏在我們身邊的地雷與陷阱,因為自由不可分割,「只要一個人被奴役,所有人都不自由了」。

 醜得驚動了中央,中央驚動了地方。這一令人髮指的暴行引起中央高度關注,胡錦濤、溫家寶等國家領導人都作了「重要批示」,而受驚的地方政府終於開始「專項」了。據說,截至16日專項打擊已經解救了500多人,據說,「專項」要嚴格追究有關人員的瀆職責任,對那些為黑磚窯、黑煤窯等嚴重違法犯罪活動充當「保護傘」的國家機關工作人員,以及對轄區內強迫勞動、非法用工,尤其是非法拘禁、故意傷害等情況不聞不問、失職瀆職造成嚴重後果的黨員領導幹部,要依照黨紀政紀嚴肅查處……

 民眾的疑問是:為什麼上世紀90年代初被發現有問題的黑磚窯會在山西四處冒煙?為什麼數百位家長在山西跋山涉水尋找自己的孩子時當地派出所卻無動於衷?當村民知道有受傷者被窯主的打手們活埋,為什麼這些信息中止了傳播?當人們抱怨政府失靈時,我們的社會又在哪裡?當然,有些疑問在隨之而來的系列報道中被拉直了——知道當地一些派出所竟然會跑到黑磚窯去收保護費,我們就不難理解村支書兒子手下的那幾條狼狗為什麼那麼有威力了。

 民怨沸騰。然而,在如此巨大的醜聞壓力下,所有瀆職官員都變成了「千斤頂官員」,竟然沒有一人向公眾道歉,更別說引咎辭職了。與此相反,當地政府甚至還在強調自己的隊伍如何「果敢出擊」,彷彿把這場遲到的解救當做摘取「勝利果實」的機遇。當「壞事」再次變「好事」,誰來為這持續了十幾年的罪惡負責?

 向國民道歉,天不會塌下來。有人興高采烈地發現洪洞縣政府在慰問民工時將一封致歉信同時送到了他們手裡,多年沒見如此感人的場面,真要令人歡呼了。然而,仔細想來,洪洞縣政府的所謂道歉並不是真正意義的道歉,它充其量是息事寧人的道歉,因為沒有一位官員主動站出來願意引咎負責。在這種「好辭職不如賴當官」的邏輯下,洪洞縣政府的道歉又有多少誠意呢?這種為自己減負的道歉,想來國民斷然是不能接受的,因為道歉不是護身符,人不能無恥到只會說道歉的地步。

 無人引咎。官員們究竟怎麼了?莫非他們像熊貓一樣被餵養慣了,害怕一旦不被餵養就再也找不著其他活路?就像不久前首只被放歸野外的圈養大熊貓那樣,在與野生大熊貓在領地和食物爭奪中,從高處摔下去……

 康有為說:「風俗之美,在養民之恥。」卡萊爾同樣認為:「羞恥心是所有品德的源泉。」沒有羞恥心,就沒有良知;沒有良知,如何能擔當作為眾人之事的政治?顯而易見,羞恥心作為一種寶貴的精神資源,它既可以維繫社會公德,又是規範權力、維護政治秩序的重要力量。正因為此,在許多國家,類似醜聞足以導致一場嚴重的政治危機與信用危機。然而在中國,事到如今,我們連個引咎辭職者的影子都找不到。中國官員常說與世界接軌,我想在如此強大的民意譴責之聲中,在眼淚又一次灑遍互聯網的昨夜與今天,有關官員的羞恥心是不是也該和國際接接軌了?(作者熊培云系資深時事評論員)

 來源:南方都市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