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黑窯案被拐童工心理傷痛難以消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22]

昨日,山西省洪洞縣檢察院以涉嫌非法拘禁和故意傷害等罪名,對洪洞縣「5·27」黑磚窯事件包工頭衡庭漢等5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同日下午,全國總工會在北京舉行新聞發佈會,披露山西省臨汾市洪洞縣廣勝寺鎮曹生村黑磚廠的廠主父親、曹生村村支部書記已被免職並開除黨籍。針對相關單位和責任人員的責任追究工作正在進行。同時,全國總工會宣佈,從6月份開展農民工專項檢查活動,9月份之前要求各地上報全面情況。

 另悉,針對黑窯工事件,6月15日,國務院聯合調查組成立,這個由勞動部、公安部、全國總工會組成的調查組已兵分三路到山西臨汾、晉城、運城展開調查。

 身處山西洪洞、運城的記者發現,不少家長仍在苦苦尋找自己孩子的下落。而更讓人擔心的是,那些已經被解救的民工目前的生活狀態怎樣?經歷過一場磨難之後,他們身心所遭受的創傷何時才能痊癒?

 [獲救孩子們的現狀]

 回家後常在半夜裡哭醒

 王孟是陝西省臨潼縣人,今年4月因為跟母親吵了一架,一氣之下離家出走。隨後,衡庭漢一夥人在西安火車站將王孟拐騙至山西洪洞縣曹生村的黑磚窯。

 在黑窯的日子裡,王孟時常遭受毒打。一次被打手用鐵鍬猛拍小腿,竟將石子嵌進了肉裡,直到被解救回家後,才在醫院將腿中的石子取出。到家已經十多天了,王孟現在才剛剛能夠正常走路。他的腿上目前還有肌肉化膿,傷口痊癒仍需一段時間。

 最令王孟父母揪心的是,還沒過17歲生日的王孟時常在半夜裡哭醒過來,黑磚場留下的陰影始終揮之不去。「孩子精神很不好,回來了沒睡過一個安穩覺。」王孟的母親現在特別後悔當初跟兒子吵架。

 準備去上海找打工的哥哥

 同樣來自陝西的陳小軍,是第一批被拐騙至洪洞黑磚窯的工人。他的父親已經去世,母親幾年前不知去向,被解救回家後他的姑媽一直照顧他。「離家兩年了,家裡人都以為他不在人世了。」陳小軍的姑媽說,小軍的身體恢復得不錯,他準備過些日子前往上海,跟在那打工的哥哥一起生活。

 希望學門技術換個環境

 16歲的陳成功被從山西洪洞解救出來後,幾乎每天都要去醫院看病輸液,他的身上到處是被毆打和燙傷留下的膿包瘡。「醫生說這些傷雖然能治好,但是臉上的傷口太多,保養不好的話,以後肯定要留下疤痕。」陳成功的母親提起兒子就心酸,說到激動處情緒失控。

 陳成功的哥哥陳磊磊說,由於在黑磚窯裡弟弟每天只被允許睡三四個小時,回到家後仍然沒法改變,每天都是很晚才睡很早就起。「整個生活作息完全亂套了,他說自己睡不著。」

 陳磊磊說,現在汝州市勞動局已經推薦陳成功去上一個電腦培訓班。「現在全家人都希望他能在那學門技術,換個環境,忘了那段經歷。」(來源:人民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