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山西省委會議要求嚴查黑磚窯失職行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22]

20日下午,在北京舉行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剛一結束,山西省委即召開省委常委擴大會議,傳達貫徹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總結前一段「黑磚窯」事件查處工作的進展情況,深刻吸取教訓,對打擊黑磚窯主、解救被拐騙農民工、規範勞動用工行為進一步作出部署。

 一是要在全省範圍內嚴厲打擊非法拐騙、強迫農民工勞動的違法犯罪行為,依法查處拐騙、強迫農民工勞動的「黑窯主」「黑工頭」「黑中介」。

 二是要堅持以人為本,懷著對農民工的深厚感情,對解救出的農民工及時治療,做好安置工作,落實好被拐騙農民工的經濟補償,補發欠薪,發放返鄉補貼。民政部門要妥善安置其中的未成年人和智障人員,並認真細緻地做好送返工作。

 三是要深查「黑磚窯」事件背後的腐敗和失職瀆職行為,對失職瀆職造成嚴重後果的公職人員和黨員幹部,依紀依法嚴肅查處,決不姑息遷就。

 四是要在全省範圍內開展企業勞動用工行為的專項整治,勞動保障部門要充實勞動監察執法隊伍,加強對企業勞動用工的監督管理,尤其是偏遠農村地區用工情況的監管工作;工商部門要加強對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的監督,及時發現並依法取締無證生產的磚窯及其他企業。

 公安部門要切實加強對城鄉外來流動人員的管理,及時發現和打擊非法拐騙、強迫農民工勞動的犯罪行為。

 經委部門要加強對禁止生產使用實心粘土磚工作的組織實施和監管;國土資源部門要認真開展磚窯無證開採和違法佔地的專項整治,等等。

 五是要認真貫徹實施《山西省農民工權益保護條例》,在全省黨委、政府和企業幹部中深入開展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與維護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的教育活動;加強對農民工的普法教育,提高他們依法保護自身權益的能力。

 同時規範勞務市場,加大對「黑中介」的打擊力度,使農民工通過合法渠道進入勞務市場,尋找工作。省直有關部門要圍繞以上重點工作,提出建立長效機制的政策措施,報省委、省政府審定後組織實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