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港公交提速 機場車程減半小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23]
放大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岳仿嶙、鄭海龍

 香港回歸十周年前後,兩地跨境交通基建以及關卡都會有大改善,兩地公交對接大提速。消息人士透露,西部通道開通後,往返深圳機場的巴士也將隨之開通,僅此舉就令深港機場之間的路程縮短超過半小時,這對奉行「時間即金錢」的港人來說當然是一個好消息。

 此外,深圳海關關長鄒志武透露,雖說新口岸在開通前期,開通時段僅限於早晨6時30分至24點,但如有客觀需要,西部通道將成為第二個24小時的通關口岸。深圳機場有關人士表示,該線路將帶動兩地機場的客源互動,加之西部通道或將實施24小時通關,其將為兩地機場帶來5%的客源增長。

 據深圳巴士集團介紹,新開設的機場8號線將由西部通道巴士站始發,經後海濱路、白石洲路,穿越深圳科技園,從北環麒麟立交轉上廣深高速,直達深圳機場。該線路單邊運行時間在1小時左右,每15分鐘一班,首批投入13輛豪華旅遊大巴,票價約20元左右。據該集團人士透露,此線路將在深圳灣口岸開通前,即6月30日前開通。

深港海關達四點共識

 深圳海關關長鄒志武則表示,深圳海關將根據西部通道開通半年後的人流及物流狀況進行評估分析,如果有客觀需要,西部通道或成為第二個24小時通關口岸。

 據悉,將於7月1日開通的西部通道是國家「十五」重點建設項目,是一個客貨綜合性口岸,按照「一地兩檢」查驗模式運作,深港雙方口岸均建設在深方界內,口岸總用地面積117.9公頃,設計日車輛通過能力為5.86萬輛,旅客流量為6萬人。旅客檢查區在口岸開通初期只開通旅檢大樓的第一層,一層出入境各設檢查通道21條(其中自助通道各10條)。在旅檢通道上,設置有紅外線熱成像體溫監測系統。

 作為內地首次採用「一地兩檢」查驗模式的口岸,西部通道將成為世界上同類口岸中最大的現代化智能化口岸。目前深港海關已達成四點共識:兩地互認查驗結果;通關信息共享;查檢設備生成查檢圖像共同分析、結果互認;組建反走私信息交換中心,聯合打擊跨境走私。

深方縮短40分鐘路程

 據深圳交通局有關人士介紹,在規劃該巴士線路時,該局即從兩地機場對接考慮。他說,目前,兩地機場的接駁,主要是通過羅湖口岸與皇崗口岸的機場巴士以及福永碼頭與香港機場碼頭的客船進行。而西部通道的機場巴士開通後,往返兩地機場,深方路程最長可縮短40分鐘。

 目前,羅湖口岸往返深圳機場巴士,並非直達穿梭巴士,不走高速,用時較長,大約在1小時40分鐘左右。而從西部通道穿行,則只需1小時路程,可縮短40分鐘。此外,由皇崗口岸前往深圳機場的巴士,由於路程問題,路程大約在1小時15分鐘左右,比西部通道巴士多出15分鐘行程。往返兩地機場行程最短的通道,是福永碼頭與香港機場碼頭的客船,大約為50分鐘,但由於客船為1小時一班,加上乘客前往碼頭以及等待時間,最短也需要1個半小時,比較不便。

兩地機場可增5%客源

 深圳機場方面表示,在西部通道規劃出台後,深機場即開始研究如何最大限度利用新口岸,加快兩地機場的互動與發展。他們預計,在西部通道開通後,可為兩地機場帶來5%的客源增長。

 比之目前深圳所有具客運功能口岸,西部通道距離香港機場最近,其最有可能帶動兩地機場的互動。深圳機場研究顯示,在西部通道啟動後,由於往返兩地機場行程縮短,且更加便捷,由香港機場赴深圳機場轉飛國內航線的國際旅客,將有5%的增幅,即大約1萬人次左右。此外,國內其他城市經深赴港轉乘國際航班的旅客,也將由於更加便捷的交通,有所增多,增幅大約在2成左右,約3,500人次。

 深機場分析,西部通道往返機場巴士即將開通,到2011年,隨著深圳地鐵一號延長線的建成,福田口岸也可通過地鐵4號線,轉乘1號線直達深圳機場。加之羅湖、皇崗既有的機場巴士線路,深圳所有的客運口岸,都將有往返深圳機場的直達線路,此舉勢必在未來推進兩地機場的互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