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醫生北上執業 門檻大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23]
放大圖片

 ■CEPA第4份補充協議,香港醫學界最受惠。不但准許考獲內地執業試兼有5年資歷的香港醫生在內地執業,門檻更大幅降低。圖為北京醫院的醫療服務。資料圖片

 【本報訊】本月底簽署的CEPA第4份補充協議,將進一步對香港開放,當中醫學界最受惠。消息指新階段的CEPA,預料准許考獲內地執業試兼有5年資歷的香港醫生,獨資在全國各地開診所。而投資額由2000萬元大幅調低至100萬元以下,門檻大大降低。香港醫學界預期,私家醫院將展開「搶灘戰」,並吸引大批初級及中級醫生進軍上海、北京等大城市。

 現時香港醫生,即使是考獲內地的執業資格,但是要到內地執業,仍要以合資形式經營及投資2000萬元,門檻被批評過高。國家商務部副部長廖曉祺表示,CEPA的第4份補充協議將於本月底,即香港回歸十周年前夕簽署,進一步擴大對香港的開放。今次的補充協議,預計會放寬本港醫生到內地執業。

料醫生組團隊 分擔成本

 醫學會副會長史泰祖表示,現時門檻太高,在內地營運診所的香港醫生好少。但隨著越來越多香港人到內地工作,甚至定居,對醫療有很大需求。他歡迎今次CEPA放寬香港醫生北上執業,預期香港醫生不會單獨北上開診所,而是會合伙經營。「醫生自己會組成一個團隊上去做,能夠分擔投資成本,令成本較輕之餘,又可以互相支援,採取輪更制讓部分醫生放假,這個方式有很多好處。」

私院北進 港醫生可掛單

 他又表示,在廈門,有台資開設有3000張病床的醫院,方便在當地工作的台灣人。他預期,未來香港一些私家醫院,亦會打入內地市場,屆時香港醫生可以在這些醫院「掛單」,萬一病人要做手術,或者要處理危疾和長期病患的病人都會方便一點。他又相信,降低了門檻後,香港醫生在內地的收費,可以更貼近香港醫療收費的水平。

京滬市場吸引初中級醫生

 中國香港醫療衛生學會會長高永文歡迎降低本港醫生到內地開診的門檻,他指在港開診亦只需100萬至200萬元,過去2000萬元的規限根本難以吸引香港醫生返內地,相信措施短期內可吸引部分初級及中級醫生進軍內地,惟有經驗的醫生在港已有一定專業地位,未必會到內地開診。

 高永文指出,內地的租金相對便宜,年輕醫生剛畢業未必有足夠資金在港開診,相信有興趣的醫生較大機會於上海及北京等地執業,「大城市的經濟較好,診金水平亦貼近香港,有一定吸引力。」他補充,降低門檻長遠可令兩地醫療融合,並有助內地發展家庭醫學及社區醫療服務,減輕政府醫院的負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