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移民香江新勢力:非「財」即「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25]
放大圖片

 ■港新移民貧富差距懸殊,圖為有新移民子女向衛生福利局請願,抗議新移民婦女就業率低下。

 回歸前後,幾多內地人嚮往香港的繁榮,願來香港博一博。保安局資料顯示,97年至2006年期間申請單程證抵港的新移民數目達到518,225人,平均每年有逾51,000人來港。初期以家庭團聚移民為主,但後期入境處推出投資移民、輸入優才計劃後,來港生力軍的種類更多元化,「財」與「才」俱備。

 入境處自03年10月推出「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去年再推出「優秀人才入境計劃」,歡迎全球各地人士申請,令原來較單一化的團聚移民注入新元素,反應亦相當踴躍。

 截至今年3月中,「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已正式批准共1,072名申請人在港居留。他們的投資總額約達76.4億元,即平均每名投資者投資713萬元。而「優秀人才入境計劃」截至今年3月,共收到681份申請,其中有149名申請人獲分配名額。2006年香港透過各項計劃,吸引超過2.7萬名專才和人才來港,較2003年增達57%。

新移民貧富差距大

 隨著本港經濟持續向好,這批新移民也創下不少傳奇,年前一名投資移民將650萬元資金全用作購買一隻股票,短短一年時間,財富增值至4000萬元,財富翻幾番,成為一時佳話。

 然而新移民富的是富,貧者卻是赤貧。社區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表示,政府針對新移民的政策倒退,包括削減綜援、關閉新移民中心及未有改善基層就業等。她指出,大部分低收入新移民集中於深水步、天水圍、元朗及屯門,平均每家人的收入僅得6,500元,惟該些地區的支援服務貧乏,以致家庭問題叢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