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豪年:堅持國粹包容他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06]
放大圖片

 歐豪年覺得中國最偉大的是包容的精神。從南北朝時代,佛教傳入中國,中國逐漸把佛教融入中國文化當中,中國文化的精粹,便是在堅持自己的同時,並不排擠他者文化。他指出,西方的藝術是隨著軍事政治入侵中國的同時傳入的,中國人曾為了國家富強,放棄國畫藝術。歐豪年指這是消極的做法,但亦有人堅持國畫藝術,當中又分兩個層次,一個層次是肯定國粹的人,另一個層次是只想畫畫的人。

 歐豪年認為中國最早到日本學習西方藝術的學者有前瞻性,西方的藝術有很踏實的理論根基,例如文藝復興時畫家對空間及線條的嚴謹都很值得學習,而中國與西方並不是對立的,好像宋朝的人也像西方人一樣喜歡寫生,所以我們應參考不同的地方,從而擴闊中國繪畫藝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