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回歸驚喜:遠方寄來毛澤東像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06]

 乘搭了數小時飛機,剛考畢會考的梁秀慧終於能第一次踏足「北京首都機場」,那還是1993年。站在與外國相比設施簡陋的機場內,梁秀慧興奮的心情並沒受半點影響,身上每個細胞仿似充電,熱血運行全身。那種「這就是我們的首都」的認同感,直如與生俱來。

 想不到,就此展開了她近十年斷續而漫長的「神州之旅」。箇中收穫亦非金錢所能衡量,尤其是段段真摯的友誼,「九七回歸當天,我內地的朋友就用不同的方法慶祝,慶祝香港返回大家庭。」

尋回「身份」甜在心

 97年7月1日前夕,梁秀慧收到一份不大不小的神秘包裹,貼滿一個個中國郵票,當梁秀慧撕開包紙的一刻,見到一顆顆金光閃爍的毛澤東像章。定下神來,她才發現這份包裹是一名內地朋友寄來的,「那位朋友是我第一次到內地交流時認識的,想不到他會用這種方式,與我同慶回歸。」

 香港與內地同胞本就是同一血脈,但政權卻把兩者分隔,藉著九七回歸,梁秀慧與六百萬香港人終於一起回復了真正的身份,她說:「那一刻真係甜在心。」

 追溯起梁秀慧與內地一班朋友的情緣,有必要從93年參加北京內蒙之旅說起,「當時我第一次出門,甚麼地方都不揀就揀了返內地,不過之後才發現原來不是我揀這旅程,而是這旅程揀我。」因為當時報名參加這次旅程的人數眾多,梁秀慧經過重重面試,最終在數百人中,被挑選為30名成員之一。

 這段經歷至今仍歷歷在目,「我們在北京住了七天,與好多高幹子弟所就讀的北京四中的學生交流,之後就到內蒙住五天,在內蒙的旅程是最辛苦了。」由於溫差大,氣候環境惡劣,令許多香港學生遇上適應上的問題,加上當時他們處事稚嫩,剛到內蒙車站已發生失竊案,有團員沒有小心看管,行李被盜去了。「這些意外沒有影響我的心情,而且兩地青年一混在一起,就算言語不通,好快都玩熟了,玩得好開心,臨走大家都捨不得。」亦因為這次愉快經驗,令梁秀慧特別鍾情於「神州之旅」,「咁多年來,一有假期我都會先揀去內地觀光,因為內地實在好大,每次去都會發現好多新事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