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回流港青:當中國人,我未夠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06]

 九七前,海外回流青年李家倫擁有兩個家,一個在香港,一個在加拿大。十年後的今天,他的「家」遍佈全國各省,他說:「我去到每個省份都有相識的好朋友,好像每個省都有一個家一樣。」十年來無間斷地認識中國,認識內地人,與內地人接觸越頻密,越熟悉內地傑出新一代,他就越覺得港人應當自愧不如,「內地的年輕人好優秀,學得好快,現在我並不感到香港人叻過他們好多。」還自嘲自己當中國人,恐怕「未必夠班」。

內地人才直逼港精英

 從決定回流香港第一天起,李家倫就意識到,香港的未來已跟內地掛了鉤,重新認識中國是他回流生活的第一課。於是從96年開始,他就參與內地義工計劃,「初時見到的內地,好落後,文化水平很低。但之後幾年每年我都會返內地幾次,親眼見證了內地飛躍的發展。」現任中華電力工程師的李家倫遊走神州,每到一個省份總會結識許多當地朋友,每次重臨,都有家的感覺,每次都感到「家」在變。最令他吃驚的,是內地全速栽培人才,「好似香港的競爭對手上海,我真係見到他們的專才好優秀,不論對自己所屬的專業,抑或是對中國的文化,他們都瞭如指掌,令我自愧不如。」比較香港與內地的專才,他認為香港專才並沒有佔多少優勢或「便宜」,因為內地專才實在學得很快,相信這也是內地經濟急速起飛的原動力。

 「做中國人係一件好自豪的事」,十年之間李家倫的身份由一名加拿大籍港人,到今天已能挺起胸膛大聲地說:「如果有人現在問我,我會說自己是不折不扣的中國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