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曾氏一家人 兩岸曾姓一家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06]

 ■曾文仲 全國政協委員 中國僑聯常委 台北——世界曾氏宗親總會副理事長

 以孝為本是中華民族長盛不衰的根基所在。特別是曾子思想的精髓更是體現了以孝為本,和諧共處的理念。因此,我們應有弘揚曾子思想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讓曾子的偉大思想在現代社會中發揚光大,代代傳承下去。

 我是一個多身份的香港永久居民。我的祖籍在福建省惠安縣,出生在緬甸,12歲從緬甸到英國讀書,大學畢業後又到美國留學,青少年時代在英美兩國學習居住了十八年之後回到香港,作為一個港人。後來結了婚,做了一個台灣人的女婿,我的岳父是台灣的老立法委員。我感覺兩岸僑聯我都有份,參加這次論壇對我本身特別有意義。

曾子是儒家思想最重要的傳承人

 孔子是中國歷史上一位著名的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是一位世界公認的「聖人」。近期以來,世界各國相繼設立「孔子學院」,足以證明孔子在世界的影響力非常巨大。儒家正統思想能順利傳達到孟子這裡,就是依靠我的老祖宗曾子;曾子做了承前啟後的作用,是儒家思想最重要的傳承人。可以說,孔子、孟子、曾子等人就是儒家思想的核心人物和奠基者。我作為曾子的後裔,為有曾子這樣一個偉大的思想家而感覺我們的老祖宗不僅是曾家之寶,又是中華民族之寶,更是人類之寶。所以,我作為曾子的後裔,感到自己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的重大。

 現在,全國上下都在構建和諧社會的過程之中,它集中體現了儒家思想的基本價值觀。我們要在不同的崗位上努力工作,和諧相處、和諧發展,這種在不同崗位上的和諧,使我體會到人與人之間的良好關係;是推動我們偉大的中華民族走向更加燦爛輝煌的巨大動力。

曾氏後裔遍佈世界各地

 中國曾氏的先祖在山東省濟寧市嘉祥縣。而孔子、孟子在二千五百年前也都住在山東濟寧;所以說,山東是幾千年中華文明的發祥之地。後來,曾氏又從山東南遷河南、湖南、江西、福建、廣東。曾氏的一大重要支脈為「龍山衍派」,是曾氏家族開拓福建等地的發源地。曾延世公是福建曾氏一世祖,是從曾子傳下來的三十六世祖,曾延世公是從河南遷移而來,他的夫人是閩王的妹妹。我們曾氏在中國的百家姓中雖然不是大姓,只排在百家姓中的第36位,但台灣的曾姓已排在第16位。據考證,台灣曾氏族人大部分是來自福建閩南地區,其淵源就在福建泉州和漳州兩地。據我估計,現在中國大陸曾氏大約八百萬至一千萬人,在台灣也約有一百萬人,居住在世界各地的也約有一百萬人。這樣一算,曾氏世界總人口大約在一千萬至一千二百萬人之間。

將曾氏大宗祠

建成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我作為設在台灣的世界曾氏宗親總會副理事長,為了繼承先父曾紀華曾任該會永遠名譽理事長的遺志,致力於世界曾氏宗親聯誼、交流、合作、共贏的工作。設在山東省嘉祥縣的曾氏宗親聯誼總會,在曾憲梓名譽會長大力推動和推薦下,我榮幸當選為會長兼理事長。同時,我又擔任了福建省泉州市龍山曾氏大宗祠重建委員會主任,我們這個重建委員會在菲律賓、台灣、新加坡、香港和祖國大陸各地的曾氏宗親的大力支持下,為重建龍山曾氏大宗祠共捐款700多萬元人民幣,使重建工作得以順利進行。我們在2004年5月完成重建工作,2005年3月24日舉行隆重的開光典禮,曾憲梓博士與200多位來自東南亞、菲律賓、台灣、香港、澳門等地的海外宗親和2000多位內地宗親到泉州龍山曾氏大宗祠參加開光典禮。泉州龍山曾氏大宗祠現已成為全國曾氏新建的最大宗祠,我們這個大宗祠不僅是個傳統的大宗祠,而且,還為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為讓世界各地的曾氏宗親尋根祭祖提供了一個一流的環境。為此,我們決定將它建成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特別應該指出的是,我們龍山衍派曾氏族人在宋朝出了4位宰相,還有多位狀元和其他文武官員,為國家為民族作出了巨大貢獻。所以,我們要把它建成一個愛國主義的教育基地,讓我們的子孫後代在這裡認知我們祖先曾子的偉大思想和曾氏族人在祖國歷史上所作出的貢獻。泉州龍山曾氏大宗祠開光以來,祖國各地的曾氏宗親先後來這裡祭拜祖先,特別是菲律賓、新加坡、台灣、香港、澳門等許多地方的曾氏宗親也組團來尋根祭祖。

進一步弘揚曾子的偉大思想

 2006年9月9日,世界曾氏宗親總會回到了泉州祭祖,再到湖南曾國藩的故居參觀訪問。當時,我曾寫了一副對聯:全球曾氏一家人,兩岸曾姓一家親。他們把這副對聯刊登在2006年11月26日台灣出版的曾氏宗祠第51期會刊上,表達了兩岸曾氏宗親的大團結,在相互交流的過程之中,促進兩岸曾氏宗親的共同繁榮和進步。我作為偉大的思想家曾子的後裔,在推動兩岸僑聯、僑社的交流與互動之中責無旁貸,應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我認為,中華文明與世界其他文明最大的區別在於我們所提倡的儒家思想的孝道。我們所提倡的孝道是一個大孝道,不僅是孝敬父母長輩,更要敬老尊賢,照顧婦女、兒童。這就是我們中華民族為整個人類的和諧與進步所提倡的大孝道。所以,以孝為本的核心是我們中華民族長盛不衰的根基所在。特別是曾子思想的精髓更是體現了以孝為本,和諧共處的理念。因此,我感覺自己更有弘揚曾子思想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讓曾子的偉大思想在現代社會中發揚光大,代代傳承下去。

 我希望通過這次論壇的召開,能為實現中華民族海內外骨肉同胞的大團結、大團圓、大聯合,促進交流與合作,實現共贏起到很好的作用。讓我們攜起手來,為弘揚我們中華民族的共同價值觀——儒家思想,讓世界的華人、華僑越走越近,越走越親。為共創世界華僑社團的和諧,為再創中華民族的輝煌,為推動海峽兩岸人民的友好往來,增強互信,實現兩岸僑聯和平與發展,貢獻一分力量!

(本文為作者在中國僑聯召開「和平與發展論壇兩岸攜手共創和諧僑社」會議上的發言)(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