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選管會倡九龍議席「東減西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06]
放大圖片

 ■彭鍵基(右)與陳志輝展示2008年立法會地區選區選舉的分界臨時建議,其中九龍西將會增加一席,九龍東則減少一席。本報記者劉國權 攝

 【本報訊】(記者 郭曉樂)選舉管理委員會建議,明年立法會選舉地方直選5個選區中,九龍東將會由現時5席減至4席;九龍西就由目前的4席增加1席至5席,其餘3個選區議席的數目則維持不變。選管會主席彭鍵基強調,他們並沒有任何政治考慮,而目前建議的方案最為切實可行,對選民造成的影響減到最低。

 彭鍵基昨日在記者會公布立法會選舉地方選區分界臨時建議。他表示,明年選舉仍會沿用現有的5個地方選區分界及名稱,不過,基於人口轉變,九龍西與九龍東兩個地方選區與2004年立法會選舉議席分配比較,將會分別增加及減少1個議席,其他3個地方選區的議席數目則維持不變。

建議九龍西增至5席

 他解釋,雖然根據人口推算,新界西應添1席,但根據《立法會條例》及《選舉管理委員會條例》等相關法例規定,每個地方選區選出的議員人數不得少於4名,亦不得多於8名,而新界西的議席數目已達上限的8席;由於有關法例亦規定各選區人口偏差數目以介乎正或負的15%作計算基礎,故只能有關議席撥至計算所得議席數目,小數點後的數字位列第三高的九龍西,令其議席由原來計算下的4席增加至5席。

 他又強調,選管會除以純人口分布計算為基礎外,亦須顧及現有地方行政區分界、現有地方選區分界、社區獨特性、地方聯繫維持等。故選管會最終提交有關方案公開諮詢。

月杪辦公開諮詢大會

 選管會由昨日開始至下月3日,會就臨時分界建議進行公開諮詢,市民可於下月3日或以前,以郵寄、傳真或電郵的方式,遞交意見予選管會秘書處,逾期遞交的意見將不被獲考慮。彭鍵基希望市民在依法例辦事的前提下,踴躍對此發表意見︰「沒有理由要我違法,好意見都要依法辦事。」同時,選管會將於本月26日下午2時30分,舉行公開諮詢大會,聽取市民對臨時建議的意見。

 另外,最新一輪選民登記運動將於7月16日截止,彭鍵基表示,目前選民登記運動的進展情況令人滿意,他再次呼籲尚未登記為選民的市民,盡快把握機會登記。他又提及,選管會已因應即將舉行區議會選舉中,採用較上屆大七成的選票,而對準備於選舉中使用的票箱進行測試,結果顯示票箱的使用完全沒有問題,選管會亦已預備足夠的後備票箱以備不時之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