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莊世平:寒酸富豪萻薩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07]
放大圖片

莊世平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鄭海龍、劉少輝

 6月2日凌晨,全國僑聯副主席、當代著名僑領莊世平先生,在香港逝世。噩耗傳來,四海同悲,內外痛悼!一代僑星殞落。而當年曾任揭陽市僑辦外辦主任、現任揭西縣委書記的黃隴章,更親自撰文哀悼。記者通過採訪,終於在黃隴章以及揭陽普寧果隴村眾多官員的口中,還原出一個家鄉人眼中的莊世平。

 1996年8月,黃隴章奉命調任揭陽外事僑務部門,是年11月10日因跟隨揭陽市政府訪問團抵港。黃隴章與莊老初次晤談,「當時在我的印象中,莊老一生創辦企業辦銀行,應屬腰纏萬貫的富豪大亨級人物。但是我一到香港卻發現,現實中的莊老穿著一身莊重卻款式陳舊的西裝,手上戴的永遠是一塊幾十年前的『精工』牌手錶,住在中國銀行為其分配的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誰能想到,誰又能相信呢?」

賣化肥家鄉辦學堂

 與黃隴章感覺相同的是莊老侄輩,莊明大老人。「大約2000年前後,我跟同鄉會到香港,見到了我世平叔,當時我們都認為世平叔很有錢,過得一定都是電視上演的富豪的生活。但是我一去他家,就那麼大一點的房子。」老人用手比劃著示意給記者看,「100多平米的房子,給我印象最深的擺設居然只有一個書桌,一個椅子,一個茶几,此外就沒有什麼了」。

 1999年11月10日,莊老以全國政協常委、潮汕三市港澳政協委員聯誼會名譽會長的身份,率領潮汕三市港澳政協委員到揭西視察後,決定捐資建設新洪正文學校,以解決附近學生長期分散就讀、學習環境差與師資力量難以集中統一的問題。學校在莊老的關心重視下很快建成,然而教學設施卻無法完善配套,學校領導與當地黨政等有關部門因財政緊缺而一時無法解決。2000年4月,莊老聞悉情況後,再次率領部分潮汕三市港澳政協委員來到揭西,委員們紛紛捐款,一解燃眉之急。

 而事實上,莊老集資辦學最早可追溯到1978年。莊明大老人說,莊老當年回家,看到家鄉適齡兒童閒置在家,沒有學校上學,他就心急如焚,可是自己又沒錢,後來看到當時當地的化肥很緊缺,就從香港運積糞、化肥到普寧來賣,前後共耗時5年,投資幾十萬,建了第一所華僑小學—普寧市陶薰華僑小學。

發展經濟保護環境

 果隴村委會主任莊漢深說,莊老對家鄉生產、生活的關心可謂一如既往,家鄉的福利事業包括修橋、鋪路、學校等都是莊老出錢或親自穿針引線,並從台灣、香港等地引資辦企業。記者曾試圖向當地政府部門官員了解莊老一生到底給家鄉投資了多少,生產出多少效益。但是得到的回覆卻總是「修路、辦學、建廠、開設醫院……根本無法計算得清。」

 揭陽地熱資源豐富,幾乎每個住宿的店子都有溫泉水提供給客人洗浴。然而揭西是個貧困山區縣,先天條件不足,經濟基礎薄弱。為了揭西的脫貧奔康,跨越發展,莊老給予了深情關注。2004年5月,莊老率領香港潮汕聯誼會考察團一行,來到揭西京明溫泉度假村考察。在京明溫泉度假村,莊老認真聽取了揭西縣委、縣政府的工作匯報。在座談會上莊老指出:一個地方工業不發展,經濟就不景氣;而如果為了工業發展,不注重生態環境的保護,也是一點意義都沒有。

告慰莊老九泉之靈

  莊老說,在工業經濟高度迅猛發展的今天,揭西要走出一條有自己特色的發展之路,揚長避短,注重生態保護與建設,大力發展生態旅遊業,以生態旅遊這一「無煙工業」來提高揭西的經濟發展水平。

 「歲月無情催人老,一代僑領已長辭。」黃隴章通過文字悼挽曾多次與其在工作上交往的「寒酸富豪」。如今,揭西縣委、縣政府已確立了「生態工業大縣、旅遊文化強縣、綠色和諧揭西」的發展戰略思路,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發展方興未艾;京明溫泉度假村已於2005年被國家評為「全國農業生態旅遊示範點」。而莊老所題的「茶緣」墨寶,也早已鐫刻於京明溫泉度假村的入口處,成為海內外遊客駐足瞻仰的一道景點。所有這些,冀能告慰莊老情繫大北山的九泉之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