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侄兒憶莊老:只知善名未覺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07]
放大圖片

 ■莊老舊居古色古香。

  「如果說有一個人能夠憑借自己在華僑界的名望,用幾句話在短時間內籌集大量的善款的話,這個人非莊老莫屬。」

 在莊老的家鄉揭陽普寧,記者聽到的最多的對莊世平的評價。為了能更多地了解莊老的生平,記者趕赴莊老在揭陽的舊居,並找到尚在老宅生活的莊老已逾80高齡的侄子,然而令記者吃驚的是,一代僑領給家鄉籌集過大量的捐款,修路、建學校、醫院等眾多民眾基礎設施之餘,卻未對自己族人有過一絲「關照」。以至於多名上歲數的族人,只知道莊老少小離家,赴南洋從事革命等「大眾化」的消息,想再細一點,再親情一點卻不行了。「這足以證明莊老的高風亮節……」,一位果隴村村幹部這樣向我們解釋。

村落古樸文化深厚

  6月3日上午,揭陽普寧果隴村,記者的車載著幾名做嚮導的當地官員向村內莊老家的舊居進發。這是一個非常古樸的村落,幾乎所有的房屋都還保持著潮汕民居的特色。「文忠樓」、「詩書傳家」等傳統字樣仍然地貼在門楣上,顯示這個村落文化底蘊十分深厚。

 「再往前走兩分鐘就到了,莊老的舊居就在那邊。」順著莊老20多年前投資建設的水泥路,嚮導的手指向低沉的雲層籠罩的老建築。也許是老天仍在莊老離去的悲痛中沒有完全清醒,「這幾天,天不知道怎麼了,總是說陰就陰起來。」

 兩分鐘後,車子停在了一片有圍牆的老房區外。穿過半掩的大門,大家魚貫而入。「現在這裡基本沒有什麼人了,都去了海外,或者在深圳啊、香港啊,這些地方買房置業,只留下了幾戶人家,算是留下看房子的吧!」嚮導說。

少小離家一世奔波

 進得祖房,兩名八旬上下的老者已經等候在堂前廊下。「哦,這個祖屋真氣派,畫棟雕樑非常講究。」一名同行者不由讚歎,「這也就莊老有這個資本能夠修起來。」不想同行者的一句「客套」立即迎來了莊老已逾80歲高齡的侄子莊明大的不滿。他撇嘴搖頭說,「這個房子都是老莊家在泰國和香港的子孫們還有世平叔的兄弟們捐資重修的,但是世平叔沒有參與。」

 記者隨後採訪莊明大老人,想問一些莊老在這個老村內留下的故事。老人努力地想了很久,然後抱歉地跟記者說,「實在沒有什麼事情,世平叔很早就離開了村子,那時候我還不記事,後來就沒有什麼接觸了,只是聽說過他在南洋革命,至於捐資的事情,我也是通過村幹部才知道的。」莊明大抱歉地笑了笑。

 的確,記者經過採訪發現,莊家的親屬對莊老的事跡知道得相當籠統,甚至不如村幹部清楚。而莊老生活的點滴,就更無從談起了。「這我也感覺非常遺憾!」莊明大老人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