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莊世平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09]

陳可焜

 莊世平先生以九十七歲高齡與世長辭了。

 我1979年由廈門大學移居香港。1981年4月,廈大60周年校慶,香港校友會組團前往祝賀,還邀請了幾位香港知名銀行家參加,其中有莊世平、章驥、陳紘、王少溪等人。在廈大時,見到廈大的老歸僑如南洋研究所所長、泰國歸僑徐平先生與莊老晤談時的尊敬態度,立即使人感受到莊老僑領和長者的風範。這是我結識莊老的開始,以後在港開始經常注意到聽到看到他的言行,越聽得多,越看得多,就越感受到莊老的高風亮節,卓越功績。他的一切言行實質上是以愛國愛港為依歸。人們莫不稱道他的謙和和寬容大度,其實他是極其講求原則的,問題在於他平等待人,誠懇待人,以理服人與人為善,求同存異,尤其他律己甚嚴,言教身教,令人心服口服,因此他普受敬重,真是有口皆碑。我曾聽廈大老學長吳濟民陳其英夫婦說起,每年春節他們一定要到莊老家拜年,也只拜這一家。

 多年來許多社交場合會遇到莊老,我一定趨前問候,聆聽教誨。平常時間我不敢去打擾他,他也實在太忙了,該管的事太多了。我只是有一次為討一本《莊世平傳》上了他的南商辦公室。但是三年來我因病沒出席許多場合,同莊老睽違了,掛念殊深,所幸在報刊上常看到莊老參加活動的蹤影和照片,雖然莊老顯得衰弱,但他近百歲的呀。然而,正因為莊老近百歲,他終因心力衰竭而辭世,他沒活到香港回歸十周年的日子,只差二十多天呀,連對他的電視訪問只差幾天就播出時,他已不在了,多麼遺憾呀。

 當我細讀莊世平先生治喪委員會訃告,中國銀行和南洋商業銀行的悼念文章以及一些人士的回憶和悼念文字,我才全面而具體地知道莊老原來是天地間一大好人,一大能者。我有兩個強烈的感覺。

 第一,他不居功自傲,不要說他一生拚搏,孜孜不倦,而他又活到97歲,比一般人多做了至少二十年以上的工作,就說他所從事的抗日活動,經營金融業,建設國家,香港回歸和平穩過渡,華僑工作等,每一項都是大事,他為國為民,盡心盡力,做了大量好事。我們怎能和他相比?但是,他從不居功自傲,絕不擺架子,絕不擺老資格,相反地,他從來平等待人,謙和仁厚,誠不訓人,諄諄善誘,胸懷寬廣,促人奮進。

 第二,他清廉無私,潔身自守。香港地盛傳莊老清正廉潔的故事,我雖然沒深入了解莊老的家庭和生活,但香港人都知道他是開銀行的,他見過太多的錢,賺過太多的錢,他有許多朋友是香港乃至世界富商巨賈,有的朋友因崇敬他而對他是言聽計從的,而香港又是講金錢拜金的資本主義社會,但他無一己的私利,他無私地奉獻社會,奉獻中華民族。他一生潔身自愛,淡泊儉約,自奉甚薄,他總是把國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前頭。

 莊世平老先生是我們學習的楷模,他永遠活在我們心中!(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