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七大奇跡長城居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09]
放大圖片

 【本報訊】據新華社8日電:千呼萬喚始出來!由全球近1億人參與投票的世界新七大奇跡,昨日終在16億電視觀眾見證下正式誕生,中國的萬里長城以最高票數名列新七大奇跡之首。除長城外,亞洲還有印度泰姬陵及約旦佩特拉古城入選;美洲與亞洲平分秋色,亦有三項奇跡入圍,分別為秘魯印加馬丘比丘古城、巴西里約熱內盧基督像及墨西哥奇琴伊察金字塔;至於歐洲則僅得意大利羅馬鬥獸場上榜。

 世界「新七大奇跡」評選結果揭曉儀式7日晚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光明體育場舉行,由葡萄牙獨立電視台向100多個國家進行直播。葡萄牙總統席爾瓦、總理蘇格拉底、文化部長羅塞塔與來自葡萄牙及其他國家的5萬余名各界人士在活動現場共同見證了「新七大奇跡」的產生。除中國萬里長城外,約旦佩特拉古城、巴西里約熱內盧基督像、秘魯馬丘比丘印加遺址、意大利古羅馬鬥獸場、墨西哥奇琴伊察瑪雅城邦遺址和印度泰姬陵也被評選為世界「新七大奇跡」。

 評選結果揭曉後,活動組織者向「新七大奇跡」所在國家的代表頒發紀念證章。出席評選結果揭曉儀式的中國長城學會代表韓國偉對新華社記者表示,萬里長城是屬於全人類的世界文化遺產,因其偉大的魅力而當選世界「新七大奇跡」。

很多外國人票投長城

 這次評選主辦方,「新七大奇跡基金會」發言人蒂亞.菲林說,除了中國外,世界上還有許多其他國家的人為長城投了票。而在最後一輪票選中,世界上每一個國家都有人參加投票,這令人非常興奮。

 公元前3世紀,腓尼基旅行家昂蒂帕克將自己眼中的偉大人造景觀總結為「七大奇跡」:埃及吉薩金字塔和亞歷山大燈塔、巴比倫「空中花園」、土耳其阿耳忒彌斯神廟和摩索拉斯王陵墓、希臘羅德島巨人雕像和奧林匹亞宙斯神像。

金字塔榮升「榮譽奇跡」

 本次世界「新七大奇跡」評選活動由民間組織「新七大奇跡基金會」發起。該基金會於去年年初發起全球範圍內的評選活動,通過互聯網、電話及手機短信等投票方式,從21處世界名勝中選出7處作為「新七大奇跡」。組織者稱,超過9,000萬人投票參與了評選。

 由於埃及方面堅決反對將金字塔列為「新七大奇跡」候選地,「新七大奇跡基金會」決定將金字塔作為「世界榮譽奇跡」,而不再作為投票對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