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基督像爆冷惹造票疑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09]
放大圖片

 自投票展開以來,經歷風風雨雨的世界新七大奇跡選舉終在一片爭議聲中落幕。七大奇跡揭盅,中國長城、印度泰姬陵及古羅馬鬥獸場等賽前熱門順利入選,但臨截止前收到大量選票的巴西基督像亦爆冷上榜,賽果出人意表,令外界再度質疑這個一直被指造票嚴重的選舉之公平性。

 主辦單位刻意選在07年7月7日公布選舉結果,揭曉儀式在香港時間昨日凌晨於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容納5萬人的光明體育館舉行,全球有超過170個國家和地區透過電視直播,估計共有16億觀眾收看。擔任司儀的是金像影帝影后賓京士利及希拉莉詩韻,三大男高音卡利拉斯及女歌手珍妮花洛庇絲等名人亦獲邀出席。現場氣氛熱烈,盛況空前。

一直落後 尾段得票狂飆

 今次選舉是由瑞士商人兼旅行家韋伯創立的世界新七大奇跡基金會發起,去年初主辦單位定出最後21個候選名勝,讓全球民眾透過互聯網或手機短訊等方式票選世界新七大奇跡,結果共有逾9,000萬人投票。

 然而自投票展開以來,這項備受爭議的選舉一波三折,外界質疑其投票方式欠公允,候選名勝的票數起落極大,引起造票疑雲,就連主辦單位亦承認無法確定每人只投了一票。僅得70多年歷史的巴西基督像肯定是最惹爭議的新奇跡,皆因其票數原本一直落後,但在最後投票階段,票數突然大幅飆升爆冷入選。

聯國指無助護古跡

 負責評定世界遺址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選舉表示不滿,認為七大奇跡不應由票數多寡而定。組織發表聲明與選舉劃清界線,指選舉無助保護古跡,又稱結果只代表部分民眾意見,表明不會承認新七大奇跡,「世界新七大奇跡是一項私人活動的結果,對保存這些遺址沒有長遠重大的貢獻」。

教科書勢將改寫

 「新七大奇跡基金會」發言人認為,各國的歷史等教科書也應該會對這結果有所闡述。 人民教育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等有關單位的相關負責人也表示,如果新七大奇跡得到權威方面的確定,那麼他們出版的教科書及科普讀物也會做出修改。  ■綜合報道

1. 中國 萬里長城

 在超過2,000年前開始建造,由太平洋伸延至中亞邊界,是全球最長的歷史遺跡,於1986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遺產。

2.約旦 佩特拉古城

 粉紅色的佩特拉古城位於首都安曼以南200公里,獲UNESCO列為世界遺產,古城由石雕的廟宇和墓地組成,2,000多年前的阿拉伯納巴泰人定都於此,古城是絲綢和香料等商貿路線的中轉站,將中國、印度、阿拉伯南部連接埃及、敘利亞、希臘和羅馬。

3.巴西 里約熱內盧基督像

 基督像是巴西的地標,在75年前落成,每年吸引180萬名遊客。基督像的建築工程花費5年,工程人員先要興建一條公路和鐵路才可登上710米的科爾科瓦杜山施工。

4.秘魯 印加馬丘比丘古城

 由印加王朝修建的「雲中之城」,西班牙人在16世紀征服此處後一直找不到古城,至1911年才由一名美國考古學家發現。

5.墨西哥 奇琴伊查金字塔

 是瑪雅文明的政經中心,糅合了瑪雅和托爾特克藝術特色,於公元約500年在墨西哥尤卡坦半島建成,4條分別有91級的樓梯通往平台,365層象徵一年的365天,金字塔邊有一個天文觀測站和供奉戰士的廟宇。

6.意大利 羅馬競技場

 是羅馬的地標,樓高4層,每層風格各異,可容5萬觀眾,在公元一世紀時由羅馬帝國建造,是羅馬最大的競技場。

7.印度 泰姬陵

 這座主體用純白大理石砌建的陵墓位於阿格拉以北,是17世紀印度莫臥兒王朝國王賈汗為紀念難產而死的妻子蒙泰姬,聘用2萬工匠,花22年時間而建造的大型陵墓,每年吸引近300萬遊客。

8.埃及 吉薩金字塔

 注:已榮升為「世界榮譽奇跡」,不用投票。位於開羅市市郊的大金字塔,是吉薩陵墓區三座塔中最古老及最高的金字塔,亦是古代七大奇蹟中最古老及仍然存在的建築物,當時以超過20年時間興建,約在西元前2560年完成。法新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