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十年兩地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閩企借港舞台 開拓國際市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09]
放大圖片

 ■第二屆世界閩商大會2007年5月在福州召開,林樹哲、盧文端、陳守仁等港商因對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的傑出貢獻受福建省政府表彰。

 對於福建來說,香港無疑是最大的對外「窗口」。據統計,僅2006年,福建便有250多家企業參加在港舉辦的各種展覽會,向海外推介。

 記者了解到,自閩港八大合作平台構建以來,福建省及各地市都積極借重香港的「窗口」地位推進與落實。去年,三明、福州、南平三地先後赴港招商,簽約合同項目達139項,利用外資13.31億美元。這些項目的特點便是落實履約情況較好,在短短數月時間,福州合同履約率達45%,到資率為71%;南平市合同履約率為43%,到資率為39%。

海外聯合招商 成效顯著

 南平市更是通過招商在平台搭建、聯繫機制、品牌推介等方面都有所斬獲,不僅與廠商會達成經常組織人員赴港培訓並做招商工作的協議,還與香港裕華國貨達成武夷巖茶代銷協議。南平在去年招商期間參加了貿發局舉辦的美食博覽會,2.3噸參展的綠色食品銷售一空,並與菲律賓、意大利、香港客商簽訂銷售協議1,910萬港元。

 此外,閩港兩地聯合赴海外招商也不斷為福建打開海外市場。福建省外經貿廳與香港投資推廣署繼2005年聯合到歐洲開展招商活動後,2006年再次攜手到美國、加拿大開展聯合招商活動,在費城舉辦的「香港—福建投資環境介紹會」,宣傳了福建良好的投資環境和廣闊的發展空間,引起與會客商的關注,同時又獲取一批新的客商資源。

 據介紹,近年來,香港也組織一批旅行商參加第二屆武夷山旅遊節,考察福州、泰寧、武夷山、廈門精品旅遊景點和線路;香港政府旅遊機構、旅遊協會、旅行商等還參加了06年在廈門舉辦的第二屆旅博會。同時,福建省旅遊局也組團參加每年一度由香港旅遊發展局舉辦的亞太旅遊協會展覽會,並組織旅遊促銷團到香港舉辦旅遊促銷和開展旅遊招商引資活動。在第二屆海峽旅遊博覽會上,福建與港澳便簽訂了旅遊招商項目11個,總投資達6.53億美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十年兩地情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