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十年兩地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福建板塊」在港融資百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09]
放大圖片

 ■2006年,香港拔萃男書院合唱團在廈門舉辦的國際合唱比賽中奪獎。圖為男拔萃「帥哥」即場邀請廈門女觀眾上台,為她獻唱《Girl of My Dreams》(我的夢中女郎)。

 近年來,福建省鼓勵企業通過香港資本市場籌措資金,紫金礦業、龍工集團、廈門港務、福建締邦先後在港上市,其中紫金礦業、廈門港務等融資都超過10億港元。香港已成為福建企業海外上市的主渠道,已有超過50家福建企業在香港上市,融資總額超過100億港元,在內地各省區中名列前茅,在香港資本市場形成獨特的「福建板塊」。

 1997年香港回歸之前,福建只有一家企業——閩信集團在港上市。回歸之後,情況大為改觀。1998年,以恆安國際為首的泉州地區民營企業掀起了閩企在港上市的第一波高潮。首次募集資金7億港元,獲得逾36倍的超額認購,其主營業務收入由7.9億港元暴升至13億港元,稅後盈利達2.86億港元,比上年增長近百分之百。恆安的盈利神話刺激一批閩南民營企業家,一時間爭相赴香港上市。

 恆安國際集團行政部總監助理沈良波介紹,恆安集團是17家公司主體捆綁整體上市,但僅歷經10個月時間就操作成功,簡直是一個奇跡。「這完全得益於香港回歸後,各方面政策的寬鬆。」沈良波說。

 2000年,閩企掀起了赴香港上市的第二波高潮。當年下半年,先後在香港主板上市的一木國際控股、和順控股、超大現代農業、通達集團、僑雄國際等福州民營企業引領了這波風潮。

 隨著2003年福建紫金進入香港股票市場,第三波閩企赴港上市高潮又出現了。當年繼新意科技成功上市香港創業板後,福建紫金也成功掛牌香港聯交所主板。當時香港交易所就已將福建列為重點發展地區。

 去年底,總部位於福州的飛毛腿集團在香港成功上市,閩企赴港上市的熱度已整整持續了10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十年兩地情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