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十年兩地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化交流 合作源遠流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09]
放大圖片

 ■2006年7月20日,香港拔萃男書院合唱團在廈門舉辦的第四屆世界合唱大賽第一階段為中國奪得唯一的一座冠軍獎盃。

 香港宏泰集團董事長曾琦最近很忙。因為他投資的廈門宏泰音樂廳即將開張。

 在廈門扎根20多年之後,作為酷愛鋼琴藝術的港商,曾琦繼電子、房地產、金融和服務業投資後,再次將「商業觸角」伸進文化產業領域。

 他在廈門投資文化藝術中心,包括分別可容納800人和200人的音樂廳,其中800人音樂廳將在今年9月初建成。建成之後,中國鋼琴最高級別比賽中國國際鋼琴比賽將再次落腳,於每年的10月進行為期10天的比賽。廈門將成為中國三大音樂頂級賽事承辦城市之一。

 曾琦認為,文化產業將是一個最具增長潛力的產業,廈門市文化底蘊深厚,未來藝術中心將成為滿足市民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平台,也可為廈港兩地文化交流搭台唱戲。

 事實上,廈門和香港兩地的文化交流已源遠流長。廈門市閩南文化研究會會長彭一萬介紹,早在1960年,廈門市歌仔戲劇團演出的《雜貨記》,由香港長城電影製片廠攝製成影片,在各國放映;廈門南樂大師紀經畝三度應邀到香港傳藝。1983年9月,廈門南樂演出團赴港演出,接著,歌仔戲、高甲戲以及小白鷺民間歌舞團、廈門愛樂樂團、廈門星海合唱團等藝術團體經常訪港。

 廈門文化的主要內涵是閩南文化、僑鄉文化、海洋文化,這與香港又有不少相似之處。旅港廈門作家王尚政曾寫道:「天風海濤,奇石古榕,天賦其千姿百態的自然美外,還有說不出的許多情意結,遠甚於傳統的血緣性和單純的鄉土癡戀。」正是這種情結,使香港不少人士對廈門文化事業充滿厚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十年兩地情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