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十年兩地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穿梭兩地 黃咸錚編寫廈門新故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09]
放大圖片

 ■由港商投資、香港建築師黃咸錚設計的國際銀行大廈矗立在美麗的鷺江之濱,成為廈門的地標和城市標誌性建築之一。

 矗立在鷺江道的國際銀行大廈無疑是廈門重要的標誌性建築。它以其內外兼修內外兼美的樓體,被譽為21世紀高科技結晶的現代化寫字樓,並獲得了2005年度中國建築工程質量最高獎——魯班獎。

 國際銀行大廈是香港建築師黃咸錚的得意之作。作為大廈的設計者和建設者,深知這裡是廈門重中之重、佳中尤佳的獨特地段。為了慎之又慎地反覆推敲方案,耐心尋找和等待設計的靈感,他曾經一度天天坐輪渡到對岸,蹲在鼓浪嶼上凝望鷺江道,等待一個絕好的靈感來賦予這個絕好的空間。就是這種執著和等待,成就了一個地標的誕生。

 從香江到鷺江,黃咸錚在廈門工作已經11年了。十年來,他在香港、廈門雙城間往返奔忙,卻樂此不疲。他告訴記者,廈門不僅是最適合人居的城市,也是充滿創業激情和機會的城市。同時,廈門對於其家族來說,有著特殊的意義。

 黃咸錚是祖籍廈門、香港特區政府大紫荊勳章榮獲者黃克立的侄孫。他小時候曾在廈門居住,後隨全家遷往台灣。大學畢業之後,他遠赴美國留學,獲得了伊利諾大學建築碩士和土木工程碩士、明尼蘇達大學都市規劃碩士,最後回到香港。

 黃咸錚目前在商界的主要職務是香港大正集團執行董事、信基置業(廈門)副董事長兼總經理。1996年,在叔公黃克立的感召下,他從香港來到廈門。在參與建設這座城市的同時,他也成為廈門人熟悉的一員。

 他信奉「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的理念,義務給廈門大學建築系上「建築實踐」課,一講就近十年。他還免費給集美大學設計建造了一個實驗室。經他的倡導,信基置業公司每年都會拿出固定贏利的百分比用於教育公益事業的捐贈,他認為「大到一個國家的強盛,小到一個家庭的興衰,中國最最根本的問題還是教育。」

 由於熱心公益事業,2003年,黃咸錚被廈門市政府授予「榮譽市民」的稱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十年兩地情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