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最後一頓晚餐 莊老「北京」食潮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10]
放大圖片

 ■莊世平最小的妹妹莊世蘭和女兒盛曉玫從珠海趕來送別莊老。本報記者熊君慧 攝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熊君慧深圳 9日電】「6月1日晚上7點到9點,我與伯父莊世平等7人共進最後一頓晚餐。」莊老侄兒莊培志今日無限悲痛地回憶,沒有想到幾個小時之後,聽聞伯父辭世的噩耗。

 「那晚臨別時,莊老在車裡向我揮手告別,時間特別長。」莊培志說,最後一餐是在灣仔的佳寧娜的北京廳吃飯,因為莊老對「北京」特別有感情。當時同桌的還有莊老的二兒子莊耀植夫婦,三兒子莊榮新,以及莊老的三位朋友。

深受旅美華人敬仰

 他憶述,席間,莊老依然精神矍鑠,思維敏捷,語言不多但句句落在話題的關鍵之處。不過,在臨別的幾個小時後,莊培志收到了一個難以置信的消息:莊老辭世。當時,他忍不住流眼淚感慨:「好歹最後一頓晚餐是家鄉菜—潮州菜,也是莊老的福氣吧。」

 接到噩耗的當日,莊培志通知了遠在美國洛杉磯任縣警察總局指揮官的莊佩源,他特意請假3天飛回香港參加莊老的葬禮。「莊老一生所有財產都用來為國為他人,他每次都教育我們謙虛、低調。」

 莊佩源說:「在美國老一輩的海外華人都非常尊敬他,他是海外華人心目中的偉大人物。」來自珠海的莊世平小妹妹莊世蘭今年76歲,攜女兒盛曉玫從珠海趕來送莊老最後一程。莊世蘭說,過去哥哥行蹤神秘,她與家人有十幾年間都不知道原來莊世平做的是愛國救亡的偉大事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