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武漢指「黑工廠」報道不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11]

 【本報駐武漢記者俞鯤、實習記者馬湲湲、張穎10日電】武漢市政府於今日晚間召集媒體,通報當日對網上報道有關漢口殯儀館附近存在「黑心棉」加工廠進行調查的情況。武漢市政府秘書長譚仁傑表示,經過多個政府部門的聯合調查查明,涉案的加工廠有合法營業執照,所生產產品並非「黑心棉」,且不存在使用童工問題,但他坦承,經過實地調查,該加工廠的用工環境的確較差,工人的工作環境急待改善。

合法執照 非產黑心棉

 譚仁傑表示,武漢市政府在得知網絡上發佈的有關加工廠的報道後,當即於今日上午組成由市工商局、質量監察局、勞動局及加工廠所在的江漢區、江岸區等部門組成的調查組前往網上提到的漢口殯儀館附近搜索該廠,行動共派出6台車,20多名有關人員,在目標區域內進行了一個多小時挨家挨戶的巡查,但一無所獲。只能由在網上發佈照片的原《武漢晨報》記者王浩峰帶路前往,最後在武漢市江漢區常青街復興三村找到報道中涉及的「武漢宏偉氈製品廠」,經查,該廠是由浙江省渠口鄉一村民創辦,已經辦理合法的經營執照,共僱傭8名工人,最小的20歲,最大的61歲。同時,調查組還在附近查獲「武漢市江漢區新興棉氈廠」亦存在類似情況,該廠同樣由浙江永嘉縣村民創辦,有營業執照,僱傭5名工人,其中最小18歲,最大52歲。

工人斷指 豫鋁礦發生

 兩廠家均是從事生產用於傢具包裝、減震、公路養護的有關棉氈產品,主要原料來源是收購周圍服裝生產企業的破碎布頭、布料等。調查組在武漢宏偉氈製品廠現場查獲原料3噸,成品棉氈100卷,武漢市質監局現場對其產品進行纖維檢驗,結果證實並不屬於黑心棉。

 譚仁傑特別指出,調查組對報道中「被切掉了一大截的手指」的工人進行了詢問,該工人名叫徐志軍,52歲,湖北南漳縣人。徐志軍自己承認,他的手指是2005年9月在河南省密縣一家鋁礦廠進行作業時,被皮帶車軋斷所致。

 譚仁傑表示,調查組在現場發現工人們工作的環境條件比較惡劣,空氣污濁,勞動保障方面比較差,市政府將監督作坊的負責人著其進行改善用工環境的工作。

 據《信息時報》10日報道,前武漢某報攝影記者王浩峰,日前潛入坐落在漢口的殯儀館附近的黑心棉工廠內,揭發「黑工廠」事件。據報道說,這家曾被官方取締的工廠,不但繼續運作,而且規模愈做愈大,遭虐待的工人在黑乎乎的高溫工廠工作,身上滿是蒼蠅和蚊子,染黑的手指還被機器切斷。王浩峰呼籲相關單位應把這些處在危險中而不自知的工人解救出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