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聯辦繼往開來60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11]
放大圖片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2000年1月舉行掛牌儀式。資料圖片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於2000年1月18日前稱為新華通訊社香港分社,成立至今已經歷了一個甲子的風雨歲月,經歷過港英政府的白色恐怖,也參與過香港回歸歷程;60年來,為新中國的建立,為促進香港與祖國內地各方面的交往,為實現香港政權的順利交接和平穩過渡,為香港回歸後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方針和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做了大量的工作,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新華通訊社香港分社正式成立於1947年5月,是中央政府於香港派出的機構,同時擔負國家通訊社駐港分支機構的新聞職能,第一任社長為喬冠華。新中國成立後,由於香港處於港英當局的管治之下,中央政府不可能在香港正式設立代表機構,因而授權新華通訊社香港分社負責與港英政府進行聯繫和交涉。

78年開始 港督出席國慶酒會

 60年代後期,隨著香港形勢的變化,以及與中國內地關係的發展,港英政府遂委派港英政治顧問負責與新華通訊社香港分社保持聯繫。1978年9月30日,新華通訊社香港分社舉行國慶招待會,第25任港督麥理浩首次參加。自此成為慣例,其後歷任港督每年都出席新華通訊社香港分社舉行的國慶招待會,一直延續到香港回歸之前。

參與邊境事務輸東江水會談

 長期以來,中央政府派駐香港的機構使用新華通訊社香港分社的名稱,是在特定的歷史條件下形成的。新華社香港分社於香港社會發展及回歸上均扮演重要角色,曾參與邊境事務洽談、輸東江水會談及回歸事務等。

 香港回歸祖國後,新華通訊社香港分社對原有職能作了適當調整,繼續作為中央人民政府授權的工作機構履行職責。香港特區政府於1999年7月2日在政府憲報上公佈,新華通訊社香港分社是中央人民政府在香港特區設立的機構之一。

2000年1月18日起正式更名

 1999年12月28日,國務院第24次常務會議決定:自2000年1月18日起,新華通訊社香港分社正式更名為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並通知香港特區政府。至於原新華通訊社香港分社內的新聞業務,將由新華通訊社提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註冊的新華通訊社香港特別行政區分社承擔。

 新華通訊社香港分社更名後,原正、副社長亦改名為中聯辦正、副主任,並由當時的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姜恩柱,出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首任主任。

 其後原中聯辦副主任高祀仁於2002年接任主任一職至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