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歷任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中聯辦主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11]

喬冠華 (1947年5月-1949年)

 曾獲得清華大學文學學士和德國士賓根大學哲學博士學位的喬冠華,抗戰期間曾任國務院總理周恩來的政治秘書,1947年5月—1949年期間統領新華社香港分社,其後長期在外交戰線工作,曾官至外交部部長。

 文革期間,「四人幫」組閣名單上有喬冠華,喬成了「上『四人幫』賊船的人」,受到中央專案組的審查。1976年11月,第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決定免去喬冠華外交部長職務。及後喬冠華身患重病,於83年病逝。

黃作梅 (1949年-1955年)

 1916年2月出生於香港新界上水,1935年7月高中畢業於香港皇仁書院。1941年6月,黃作梅在香港加入中國共產黨。1947年6月,黃作梅任新華社倫敦分社社長。新中國建立後,黃作梅先後任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中共香港工委負責人和中共香港工作小組組長。1955年4月11日,黃作梅等乘坐的「克什米爾公主號」飛機被國民黨特務炸毀,當時他年僅39歲。

梁威林 (1958年-1977年12月)

 梁威林,廣西博白人。193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畢業於日本大學政治經濟專科。曾在上海參加抗日救亡工作。建國後,歷任中共東江地委書記,粵東區委宣傳部部長,粵北區委副書記,廣東省教育廳廳長。1958年4月到香港任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直至1977年12月離開香港。為歷任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年期最長的一位。

王 匡 (1978年-1983年)

 王匡於1977年至83年期間擔任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曾任第五、六、七屆全國政協常委、國務院港澳辦公室顧問。祖籍廣東東莞的王匡於46年在南京梅園新村中共代表團任周恩來秘書。其後參與籌備新華社臨時總社。

 解放後,王匡歷任新華社華南總分社社長,《南方日報》社社長,並參與創辦《羊城晚報》。1978年以後,王匡被派往新華社香港分社,任第一社長,時值中央決定改革開放,及同英方商討香港回歸事宜,王匡為「一國兩制」的實現做了大量的鋪墊和組織工作。

李菊生 (1978年-1984年)

 李菊生為廣東梅縣人,1911年7月生於馬來西亞。曾任第三野戰軍第二十五軍組織部部長等職。新中國成立後,歷任中國駐印尼大使館參贊兼雅加達總領事,中央直屬機關局長等。1973年5月出任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1978年夏升任新華社香港分社第二社長,並作為中方代表參加1983年7月開始的中英談判第二階段會談,直到聯合聲明草簽後,才於1984年11月告退。李菊生於2000年12月2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9歲。

許家屯 (1983年-1990年1月)

 原名許元文,現居美國。1916年生,江蘇如皋人。1949年4月任解放軍29軍88師政委,1950年起先後任中共福州市委書記、南京市委書記和江蘇省委書記。1983年5月出任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1985年6月任「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副主任委員。1990年5月初出走美國,隔年被共產黨開除黨籍。

周 南 (1990年1月-1997年7月)

 在新中國成立後,周南歷任駐聯合國代表團一等秘書、參贊、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外交部部長助理、中英、中葡關於香港、澳門問題談判的中國代表團團長。1984年任外交部副部長兼任外交學院院長,1990年1月接替許家屯出任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直至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祖國,周南終於功成身退,由姜恩柱繼任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從中英談判到基本法起草以至香港政權移交全部歷程均有參與其中。是中共第十四屆中央委員,中共十五大代表,第七、八屆全國人大常委。

姜恩柱 (1997年7月-2002年8月)

 職業外交官出身的姜恩柱,1938年12月出生於江蘇高郵。1997年8月,曾先後任外交部部長助理及外交部副部長的姜恩柱被調派到新華社香港分社出任社長。2000年1月,新華社香港分社正名為中聯辦,姜恩柱也成為中聯辦首任主任。2002年8月,姜恩柱被調派回國,獲任命為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2003年3月當選為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十屆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

高祀仁 (2002年8月-)

 1968年合肥工業大學採礦工程系畢業,曾任韶關市委副書記、韶關市市長。91年起先後任廣東省委常委兼秘書長,廣州市委書記及廣東省委副書記。99年11月起任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2000年1月任中聯辦副主任。2002年8月任中聯辦主任。高祀仁是中共第十四、十五屆中央候補委員,十六屆中央委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