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聯辦成立60周年專輯:首次頒證章 表彰82員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11]
放大圖片

 【本報訊】中聯辦昨日舉行香港回歸祖國10周年暨中聯辦(原新華社香港分社)成立60周年慶祝表彰大會,中聯辦副主任彭清華在會上宣讀了關於授予中聯辦工作人員證章的決定。彭清華表示,為繼承和發揚中聯辦優良傳統和作風,增強廣大幹部職工的光榮感、責任感和使命感,激勵廣大工作人員為「一國兩制」事業作出新成績,中聯辦決定,授予楊奇等82人「特別榮譽證章」及「長期服務紀念證章」。

 彭清華在表彰大會上指出,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10周年,也是中央駐港聯絡辦(原新華社香港分社)成立60周年。長期以來,中聯辦全體工作人員堅決貫徹中央對港工作方針政策,團結香港廣大愛國愛港同胞,為香港順利回歸和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

忠誠事業 樹立形象

 他又鼓勵是次獲授證章的人員再接再厲,一如繼往地關心、支持中聯辦工作,重視和幫助年輕幹部成長,為推進「一國兩制」偉大事業作出新的貢獻。他希望,中聯辦全體人員繼承和發揚優良傳統,堅決貫徹中央對港工作方針政策,忠誠事業,增強本領,樹立形象,嚴守紀律,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為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而努力奮鬥。

三代任務三代人 一樣精神一樣心

 加入新華社香港分社時年僅18歲的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助理兼社工部部長李偉庭回首當年,說新華社香港分社於1947年「創業」時,在九龍尖沙咀彌敦道172號找了一個還不足200平方米的地方,便開始了「溝通中西」的通訊工作,每天收發著北京新華總社的中英文電信。而他當年的工作是「刻鋼板,寫蠟紙」,每項工序都是人手操作,工作十分艱苦。

李偉庭難忘雄雞麵包

 李老說,新華社香港分社同人,都以香港回歸作使命。他說:「當時社長黃作梅的『總有一天,我們要把五星紅旗插到港督府』講話,一直激勵著我努力工作,迎接這一天的到來。」

 而最令李老印象深刻的是,當年辦公樓下有一雄雞飯店,他們每當工作加班超過12時後,都會用一毛錢買一個小麵包—相比當時每月才20元的工資而言,這已是十分「奢侈」的享受了。如今想起,李老不禁說道,雖然當時工作辛苦,但大家卻都是精神飽滿,每天都把北京聲音傳向全世界。

 屬於「中年一代」的新界工作部副部長潘紹新,於1991年由廣州借調新華社香港分社,雖然比起李老時的艱苦歲月,工作和生活情況都已有了很大的改變。但他說,香港回歸後實施的「一國兩制」是全無古人的全新事業和課題,沒有先例,只有不斷探索、學習、實踐和總結,故他們每天都處於十分緊張狀態,感覺可是特別的累。而他們這一代人,最希望的是「不但要看見鮮艷的五星紅旗插在港督府上,還要看到『一國兩制』在香港貫徹落實」。

潘紹新為新思維緊張

 潘紹新坦言,經常面對國家與家庭的取捨,大部分人只好選擇「重事業、輕家庭」。在2004年秋天時,新華社香港分社的工作十分忙碌,他只好堅守崗位,連母親的最後一面也未能見上。翻開相簿,他才發現這些年來一直未有與母親有過合照,唯一的一張「全家福」已是34年前拍攝的。他慚愧地說:「我不是一名合格的父親,不是一名稱職的丈夫,也不是一名孝順的兒子。」

陳義珠無悔入中聯辦

 所謂「創業難,守業更難」,在兩輩人的努力下,中聯辦的工作已漸見成效,但在市場經濟下成長的新一代中聯辦人卻也面對著市場上不同的選擇。聽了許多老中聯辦人的感人故事,宣傳文體部陳義珠無悔加入中聯辦,她形容:「這是一條崎嶇的道路,但也是一個廣寬的舞台,相信有更多年輕人接過前輩使命,繼續為『一國兩制』努力。」■本報記者 徐海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