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溫馨感人的典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16]

吳康民

 從事教育工作數十年,主持過畢業典禮無數,但卻沒有一次像今年的培僑小學畢業典禮那樣溫馨感人。

 不是賣花讚花香,培僑小學創辦七年來,家長和學校的關係密切,教職員工與學生的關係融洽,學生彼此之間團結,把學校營造成一個可愛的大家庭。學生是這樣說,家長們也是這樣說。

 我曾說過,基礎教育的中小學幼稚園,應該首先辦成學生的樂園,小幼學生高高興興地上學,對老師感到親切,中學生願意延長留校的時間,進行課外活動和時事討論,直到敲了離校鐘才依依不捨離開。這樣的學校才算辦得成功。我的理念是如此,過去也可以做得到。近年社會和價值觀念發生變化,要這樣做不容易。但培僑小學繼承了這個傳統,畢業典禮便是一個檢閱,這是作不了假的。

 一般的畢業典禮可以做到莊嚴隆重,但做到溫馨感人,卻較少見。培僑小學畢業典禮打破常規,沒有校長講話那一大套,而是由學生、家長、老師抒發自肺腑的心聲。他們不講套話,講的都是富滿感情的語言,既有離愁,也有勉勵。後來的餘興節目,都是小學生們自編自導,表現學校生活真實的一面,雖然粗糙了一點,但卻通過童真,生動地表現出來了。

 最後唱一首離情別緒的歌曲《Perhaps Love》,雖是英文歌,由全體一百六十名小學畢業生合唱,許多學生一面唱一面流淚,我也被感動得老淚縱橫,相信許多老師和家長都是如此。

 看到不少校友的下一代都在小學的畢業禮上,並紛紛要求合拍一照,更是激動得不能自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