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日慢駛抗議 機場混亂四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16]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鄭佩琪、梁嘉儀 實習記者:唐美婷

 機場新上落客貨區措施「顧得頭來腳反筋」,由上周六晚到昨日深夜,抗議火頭四起:前晚先是客貨車不滿,接著近1,000部的士堵塞機場;在運輸署昨日起劃出臨時位置供電召的士上客後,又引起機場的士司機及客貨業界「火滾」,批評電召的士為「八折黨」,又斥當局「大細超」。由於上客區是臨時劃出,乘客及的士司機均不清楚正確位置,新安排被轟帶來不便。有評論指出,兩日機場運輸大混亂,已經造成政府、業界、乘客和香港國際形象「四輸」的局面。

 運輸署及機管局上周六落實新措施,將電召的士上客區改在富豪酒店外,客貨車上落貨區則設在1號停車場南面。結果,前晚數十客貨車和近千部的士堵塞機場,當局昨日凌晨同意在4號停車場劃出3個臨時電召的士上客位,為期7天。

電召的士安排 又起爭拗

 這項新的臨時措施由昨日中午12時起實施。由於新安排倉卒實施,很多乘客和司機也不清楚所在地,首先引發乘客表示新安排十分不便,「以前在1號場,可以1個電話就召到的士,現時卻要慢慢摸索道路而來,至少要10分鐘」,有電召的士司機就表示不清楚該在何處等客,又投訴完全沒有指示牌,客人又已抵港,不知該在何處接客。

 同時,新措施又惹起在機場排隊等客的非電召的士司機怒火,他們批評電召的士搶生意,部分更是「8折黨」。

 昨日傍晚,有近10名機場的士司機走進新增的上客區,與機場管理局及警方理論,他們投訴電召的士搶走不少生意,個別司機更是非法8折收費,不時與電召的士發生衝突,晚上更揚言會發起慢駛,最後在當局游說下才取消。

客貨車業斥當局「大細超」

 不滿機管局設立臨時電召的士上客區的,還有客貨車業界。10架客貨車昨晚7時由東涌碼頭,列隊駛往機場,再由機場3號停車場集合,慢駛往1號停車場抗議,其後散去,現場交通無受影響。機場客貨車關注組代表麥先生表示,不滿政府扼殺業界的生存空間,安排臨時上客區予電召的士是「大細超」,對客貨車業界十分不公平,故舉行慢駛抗議。

 對於今次大混亂事件,有分析指出,當局推出新措施,缺乏對各個方面複雜情況的綜合考慮,沒有有效平衡各方面利益,與業界的溝通也很不足夠,結果是政府形象受損,業界各有不滿、生意受損,旅客和乘客無所適從、勞碌奔波,香港作為國際都會的形象亦受影響,可以用「四輸」來形容。

署方:續與業界保持溝通

 對應這次事件,運輸署發言人強調,設立新的輕型貨車上貨及落貨區的目的,是打擊機場內的非法運輸活動,令機場內的運輸情況更有秩序。發言人表示,由於有輕型貨車在機場範圍進行載客取酬等非法活動,亦有的士進行兜客的非法活動,故過去一年運輸署、機管局及警方經過設計、考慮及吸納業界意見後,決定在現時1號停車場南面供輕型貨車上落貨,並禁止的士及輕型貨車使用1號、2號及4號停車場,至於有關輕型貨車業界提出的訴求,署方會繼續和業界保持溝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