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扁「入聯申請」聯國立即退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25]
放大圖片

 ■潘基文直接退回陳水扁的信函。聯合國大會會場。資料圖片

 【本報訊】綜合台灣媒體24日消息:陳水扁日前致函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提出申請「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信函已經被聯合國秘書處退回。對此,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王光亞表示,秘書處此舉維護了《聯合國憲章》的嚴肅性和聯合國的尊嚴,中國政府對此表示高度讚賞。而台灣島內及香港輿論都指出,這是陳水扁為選戰作出的荒謬行動,而結果只是自取其辱。

7月19日,所羅門群島等三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向聯合國秘書處轉交了陳水扁致聯合國秘書長函,提出「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申請。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23日證實,「聯合國法律事務廳不接受由聯合國兩會員國提出的台灣加入聯合國的申請,並已將申請案退回」,「這樣做是基於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這一決議確定了聯合國奉行一個中國的政策」。

入聯申請信 翌日即退回

 王光亞指出,陳水扁的行動是極為荒謬的、赤裸裸的「台獨」分裂行徑,中國政府對此堅決反對。他強調,根據《聯合國憲章》、安理會和聯大有關規定,只有主權國家才能申請成為聯合國會員國。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是中國在聯合國的唯一合法代表。這是國際社會普遍堅持的立場,台灣根本沒有資格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加入由主權國家組成的聯合國。

 消息稱,聯合國秘書處是在收到陳水扁信函的翌日將信函退回的。

阿扁下一步 「公投」綁大選

 對於入聯圖謀遭挫,陳水扁24日稱,以「台灣」名義申請成為聯合國的會員案,政府會持續不斷努力,不會因為一時挫折而受到任何影響,「只有聯合國的安理會跟大會,才能夠有權來處理2,300萬台灣人民希望能夠以台灣的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成為會員的申請案,任何一個個人是沒有權力,或者說聯合國秘書處也是沒有權力來處理台灣的入會問題」。

 陳水扁對入聯圖謀仍不死心,更不排除明年舉辦公投,一方面選「總統」,一方面以公投推動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成為會員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