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西部續行檯帳空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25]
放大圖片

 ■為優化出口商品結構,中央對東西部實行「有保有壓」的差別政策。圖為一間紡織民企的女工在車間紡紗。資料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凝哲、羅洪嘯24日電】中國加工貿易政策出現重大轉變,對東西部實行「有保有壓」的差別政策,以對加工貿易進行調控。官方今日除公佈新一批加工貿易限制類目錄外,還規定包括廣東、上海等東部地區中新設立的外貿企業,將不予批准限制類商品加工貿易業務,而中西部地區A類和B類實行銀行保證金檯帳空轉管理等積極政策。

 此間分析家認為,新公佈的政策體現出中央對加工貿易企業的引導方向,也就是有意識地通過這種「東緊西鬆」的不同的政策執行力度,引導加工貿易更快地向中西部地區梯度轉移。

將建立動態調整制度

 商務部、海關總署今日聯合發佈公告,公佈新一批加工貿易限制類目錄,主要涉及塑料原料及製品、紡織紗線、布匹、傢具等勞動密集型產業,共計1,853個十位商品稅號,佔全部海關商品編碼的15%,列入限制類的商品將實行銀行保證金檯帳實轉管理。

 商務部負責人指出,本次公告將於8月23日起實施,屆時合同備案時,要繳納保證金,在規定期限內將加工成品出口,並辦理核銷手續後,可獲發還保證金及利息。自公告發佈後未獲得外貿權的企業,無論是內資企業還是外資企業,都將不允許開展限制類商品的加工貿易業務。

劍指巨額貿易順差

 該人士表示,此次政策調整旨在優化出口商品結構,嚴控「兩高一資」產品出口,抑制低附加值、低技術含量產品出口,促進貿易平衡,緩解外貿順差過大帶來的突出矛盾,有利於推進加工貿易轉型升級,實現外貿增長方式的轉變。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政策調整對東部和中西部地區實施了差別政策:東部地區新設立的外貿企業,不予批准限制類商品加工貿易業務,而中西部地區A類和B類實行銀行保證金檯帳空轉管理。其中,北京、上海、天津、遼寧、河北、山東、江蘇、浙江、福建和廣東省為東部,其他的省市則為中西部地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