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商群聚盧灣創新天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28]
放大圖片

 ■沙海林表示,服務業青睞盧灣,與港商多年來在此的房地產投資密不可分。本報記者裘毅 攝

——密度上海之最 房地產服務業兩興旺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 裘毅、實習記者 何靈芝

 上海一直是港商所青睞的投資熱土。如果描繪一張上海的港商投資密度地圖,位於市中心的盧灣區無疑會是港資聚集密度最高,最引人注目的焦點。行於盧灣,除了聞名海外的新天地,瑞安廣場、新世界大廈、中環廣場、大上海時代廣場、力寶廣場、香港廣場更是以目不暇接之勢衝擊著人們的視線,而這些高品質的商務樓無一例外是出自港資地產商的手筆。目前房地產業和服務業引領著盧灣產業發展的新格局,亦成滬港合作的旗艦高地。

 盧灣區委書記沙海林用一句話道出了香港與盧灣的淵源,「我們這裡的大項目基本都來自香港」。自1997年以來,香港企業投資盧灣的累計合同金額達到了12多億美元,無論在項目數量還是合同外資金額上,香港均排在首位,是盧灣吸收外資的最大來源地。

總投資區內逾12億美元

 在港商投資盧灣的主要產業中,地產業是傳統的「龍頭老大」。新世界公司、九龍倉、東方海外公司、麗興集團、新鴻基集團、力寶集團、瑞安集團等著名港資房地產企業很早都將目光瞄準了盧灣,投資建設高標準商務樓宇。

 這些公司在盧灣區總投資佔盧灣引進外資的50%左右,建造了約100萬平方米甲級寫字樓,不僅是香港企業落戶上海的標誌性建築,更已上升為整個上海的標誌建築商業高地。這些港資背景的樓宇無論是租金,還是出租率,在上海都可執牛耳。

高質商廈吸引跨國公司

 這些港資地產項目不僅投資大,其商業集聚效應更是驚人,為盧灣著名商圈的形成和純熟奠定了基石。如著名的淮海路商圈中,絕大多數的商務樓都是由港資建成。

 港商在盧灣所建的商務寫字樓不僅單幢樓宇品質高,集聚在一起,更從整體上強化了商圈氛圍。因此,吸引和集聚了一大批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世界級商業品牌企業落戶。目前,盧灣90家世界500強企業和機構、被上海市政府認定的18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大多集聚在這些樓宇裡。

 沙海林表示,未來五年,盧灣還要抓住世博會機遇,建造約100萬平方米的五星級酒店、甲級寫字樓和頂級商場,這對於港商亦蘊藏著新的商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