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2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醫管局定24小時內通報機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29]
放大圖片

 ■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梁柏賢表示,將會加強公立醫院醫療事故的通報機制,要求醫護人員在事故發生後24小時內匯報總部。本報記者梁祖彝 攝

 【本報訊】(記者 潘頌禧)香港公立醫院近期接二連三發生醫療事故,醫院管理局計劃加強事故的通報機制,要求醫護人員在事故發生後的24小時內匯報總部,未來兩周會制訂事故的分級指引,並考慮邀請第三機構評核服務質素。醫管局承認,醫療事故的發生,反映醫生對於病人安全訊息及相關訓練甚為不足,亦未有充分汲取教訓,希望醫護人員可多加討論及分析醫療事故發生的始末,以改善質素。

 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梁柏賢表示,未來會重新檢視醫療事故的通報機制及電腦系統,務求將嚴重醫療事故,盡快在24小時內匯報至總部及向公眾發布,盡可能在不多於48小時內完成通報。至於如何界定醫療事故的嚴重性,局方會在未來一至兩星期制訂清晰指引。他強調,醫療事故絕不可能隱瞞,局方及醫護人員均要承擔。

一至兩周內定清晰指引

 梁氏直言,前線員工壓力已相當大,日後的通報機制或會加重他們的壓力,但現階段有必要改善通報機制,希望醫護人員理解。他亦希望市民明白,現今治療方法及手術較以往複雜,人為錯誤是難以完全避免,診治本身並非全無風險,故病人與醫生之間加強溝通,有助改善醫療服務的質素。

醫護未分析事故汲取經驗

 梁柏賢指出,近期發生的醫療事故顯示,醫生對於病人安全訊息及相關訓練甚為不足,醫護人員之間未有充分討論及分析以往發生的醫療事故,例如醫生在巡房期間,只會著重過程及治療方案是否準確,少有談及醫療事故的因由,所能汲取的經驗亦相對較少,因此必須改善這種固有文化。

 梁柏賢說,每次發生醫療事故一定涉及程序上問題,如能從事故中搜集有關數據及加以分析,至少可從制度上避免意外發生。而醫管局又計劃引入自我評估制度,譬如醫院之間進行稽核或邀請外來組織評核。他稱,由第三者進行評估,從策略上有助保持服務的穩定性。

楊永強:應調查制度及程序

 對於近期發生多宗醫療事故,前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昨日在一個電視節目中表示,前線醫護的工作量及工作壓力非常大,醫管局應對事故作出調查,並了解有關制度及程序是否有問題,是否有人需要負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