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俄旗插海底北極宣主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03]
放大圖片

 ■俄羅斯小潛艇攜帶的俄羅斯國旗,研究人員聲稱已將它插在北冰洋海床。 法新社

 俄羅斯兩艘小潛艇昨日潛入北極點以下4,000多米的海床,科研人員在海床放置一個裝有俄羅斯國旗的鈦金屬囊,並尋找北冰洋海床是俄羅斯大陸架延伸的證據,向世界宣示俄擁有北極大部分地區的主權,增強國家的政治經濟影響力。科研人員指今次的壯舉是人類史上首次,堪比在月球插上國旗。

 俄羅斯上周二派遣「俄羅斯號」核動力破冰船和「費奧多洛夫號」科研船以及百多名科研人員到北極考察。「俄羅斯號」前晚起在北極點的冰層鑽鑿一個長125米、闊10米的洞,6名研究員在莫斯科時間昨日早上9時28分(香港時間昨午1時28分)分乘兩艘小潛艇,潛入北極點以下4,261米的海床。

國旗放置在鈦金屬囊

 其中一艘小潛艇在莫斯科時間中午12時8分(香港時間下午4時8分)抵達海床,另一艘亦在27分鐘後到達,科研人員操控潛艇,把一個裝有俄羅斯國旗的鈦金屬囊放置在海底,操作8小時後重返水面。

 科研人員還進行一系列的實驗,除了收集北極動植物的樣本外,還研究在北極海底的羅蒙諾索夫海嶺的地貌。俄羅斯一直聲稱這座長近2,000公里的海嶺是歐亞大陸的延伸,根據國際法例,那是俄羅斯大陸架的一部分,但聯合國以證據不足為理由,駁回俄羅斯的申請,俄方決意於後年再提。總統普京年初曾呼籲要致力確保國家在北極的「戰略、經濟、科學和國防利益」。

謀獲取北極百億噸資源

 俄羅斯希望藉今次的勘探取得實質的證據,一旦申請受理,俄羅斯便可擁有近半的北極海床,即超過120萬平方公里的範圍。有專家估計,北極蘊藏100億噸的石油和天然氣,不過亦有人警告,開發北極的費用高昂,恐怕會得不償失。

 研究員在海底逗留8小時,他們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從1.5米厚的冰層找出通口,在氧氣耗盡前重返水面。俄羅斯南北極研究所的發言人巴利亞斯尼科夫表示︰「這是人類史上首次潛入北極點以下的海床,堪比在月球插上國旗。」外長拉夫羅夫表示︰「勘探的目標不是標出俄羅斯的地界,而是顯示我們的大陸架延伸至北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