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病毒若來襲 人類難抗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04]
放大圖片

 ■古病毒入侵抵抗力弱的宿主後而大量繁殖,並在宿主的種群中傳播開去。

 而全球變暖的一個後果就是冰川融化。外表看來晶瑩剔透的冰川,其中卻「沉睡」著各式各樣的病毒,有些古病毒,人類的免疫力或許根本不知如何去「招架」。

冰層中病毒種類極蕪雜

 據上海《新聞晨報》報道,美國俄亥俄州博林格林州立大學斯科特.羅傑斯教授發現,從北極的格陵蘭島的冰川中,他們發現了存活了近14萬年的病毒毒株。羅傑斯教授指出,「這類微生物(病毒是微生物一種)會在適合其生存中的冰中蟄伏,等待時機『東山再起』。在蟄伏期,這些微生物處於『自我儲存』的狀態,冰芯的環境對它們的保存相當有利,這些病毒在等待宿主的到來,他們可能是人類、水生物或其它生物,遇到對其缺乏免疫能力的宿主,這些微生物便會急速擴大種群,在宿主的種群中傳染開來。」

 存活在古老冰層中的病毒種類相當蕪雜,除各種流感病毒外,還有脊髓灰質病毒、天花病毒等,甚至還有許多至今尚不可知的病毒種類。雖然還不能確定哪些古病毒會重返現代社會,對人類環境和健康會不會造成巨大的影響,但是隨著全球氣溫變暖,未知的「潘多拉魔盒」已經緩緩打開。

或引發大規模疾病流行

 有病毒學專家認為,人類的自我免疫力,不會「預見到」那些在人類社會中消失了數千年的病毒重新出現,所以針對這些病毒的抵抗力也很脆弱。從理論上講,一旦傳染發生,就可能導致大規模的疾病流行。雖然存活於冰川中的「萬年病毒」數量並不多,但是根據病毒傳染的特性:只要在找到第一個宿主之後,就會以幾何級數全面擴增自己的「子孫後代」。除了「繁衍」速度驚人外,病毒傳染幾乎是「無孔不入」,只要有一絲與人體接觸的機會,就會毫不客氣地入侵並且尋求感染機會。對於人類的抵抗力來說,少許病毒入侵並無問題,人體內的白血球足以與之抗衡,但是大量病毒入侵,人體免疫防線終將「敗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