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澳學生開眼界增友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06]
放大圖片

 ■團員參觀毛澤東故居。

 今次專列行以慶祝香港回歸十周年、深化港生對內地認識為主題,而參與的澳門及台灣學生,亦為溝通帶來不同角度,豐富交流的效果。有澳門大學生指,港澳同為回歸時間不長的特別行政區,青年人要增進對內地的認識,正好可以起著互相參考的作用;來自台灣的大學生則表示,當地認識內地的渠道不多,親身探訪的交流能讓他們了解大中華各地發展及青年文化的異同,從中獲益良多。

濠江文化較中庸

 澳門大學學生易志榮表示,現今澳門青年多仍與內地親友保持緊密聯繫,普遍人對內地了解會比香港較多,但不少誤解仍然存在,「例如我父母,他們對內地的印象仍停留在80年代初發展時,覺得衛生很落後、周圍也有人賣血等。」他認為香港及澳門都應進一步加強青年人的內地交流活動,兩地更要互相參考,提升交流成效。

 同校的湯榮耀則稱,澳門青年的文化及價值觀處於內地及香港之間,「例如政治性議題,港人好像都有很多批評,給人的感覺很極端及不留情面;內地青年態度則是普遍支持;而澳門人亦會有不少不認同的地方,但同時亦很重視社會的健康發展。」

上海新貌勝港台

 台灣銘傳大學的陳舒愉及明新科技大學的黃聖翔都指,當地媒體關於內地消息不多,只能依靠網上資訊認識,親身探訪內地城市有助了解其發展。黃聖翔指,內地經濟增長迅速,前景理想,不排除畢業後有機會到內地發展。

 陳舒愉則對上海的繁華城市風貌印象特別深刻,「高樓大廈比起台北更多,比起香港也好像更有系統,新舊區規劃更分明。」今次與各地學生接觸,也讓她感受殊深,「港生都很決斷、很會表達自己想法;內地學生這方面也頗主動;台灣學生則很含蓄保守,就是日常生活問去吃飯好不好,都不會有確切答案,無可無不可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