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校舍殘破 正生書院前路茫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06]
放大圖片

 ■陳兆焯表示,申請搬遷校舍困難重重,但不會放棄。

 位於大嶼山芝麻灣霞澗的正生書院能感化不少青年,令人不禁想到書院是一個如世外桃源般令人樂而忘憂的樂土。可是,現實中正生校舍殘破簡陋兼受斜坡危石威脅,教學設施亦較主流學校落後數十年,前景未明。

年初申請遷校卻遭拒

 儘管先天條件不足,該校校長陳兆焯仍堅持以上課形式對青年作出教誨,「我們希望向教育局申請搬遷校舍,使青年得到更好的教育機會。」

 連同9名參加今年會考的考生,現時該校共有79名學生,最年輕的只有12歲,當中九成被法庭判感化令,有濫藥或情緒失控等問題,平均要寄宿3年接受生活教育。但早前土木工程署人員到書院視察後卻發現,校舍旁斜坡上的多塊巨石有跌落校舍的危機,威脅師生安危。陳兆焯表示,今年初他們曾向教育局提出遷校至將空置的新界鄉議局南約區中學校舍以繼續營運,然被當局以「政策未能容許」為由拒絕。曾為不少青年重拾人生目標的正生書院,亦面對前路茫茫的困境,陳兆焯不禁慨嘆,「學校沒有資源,前景未明,環境又惡劣……」

為省資源 教師八折支薪

 為節省資源,正生現時6名老師均八折支薪,校長月薪更只為主流中學6成。陳兆焯坦言,由於工作環境困難,令書院聘請老師非常困難,甚至有應徵者「聞正生書院而色變」。不過,近日書院卻成功聘得近2年來的第一位新老師。曾任機械工程師的李家華,放棄月薪數萬元的高薪厚職到正生任教。他笑言「希望做一些有意義的工作,因為不想咁就一世」 。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