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拓內銷市場 談易做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08]
放大圖片

 ■林健鋒和兒子林凱章,各持一架遙控器,示範智能起重機的功能。

 國家加工貿易政策的一系列轉變,都是希望促使外銷向內銷市場轉變。林健鋒指出,內地市場商機無限,但是原本主要做外銷的港商向內地市場轉變,需要內地有一個健全的法制,例如產權保護、商標保護等等,而商家則需要龐大的資金作為支持,同時也需要投入時間對內地市場進行充分的研究。

產權商標 亟需保護

 林健鋒旗下的玩具廠,現在已擁有相當龐大的設計師隊伍,不斷設計和開拓自己的產品。所生產的玩具日趨高科技、高精密。那些原來向洋娃娃裡填棉花的女工都變成手執電焊電絡生產電子線路的技工,有空調設備的電子玩具車間完全與早年的玩具車間有著天壤之別。林健鋒表示,務求繼續在行業中保持領先競爭力。林健鋒指內地市場龐大,但是沿海與內陸,東部和西部,市場的差異性非常大。他笑說,1988年,永和與國外合資的玩具「變形金剛」在內地市場賣得紅紅火火。但現在「一招鮮,吃遍天」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區域市場因其文化、習俗等特點形成的差異相當大。

自創品牌 實在不易

 林健鋒說:「相比20年前,內地人們的生活水準大大提高,物質生活更豐富,選擇更多,因而要做出適應市場的產品更不容易。而自創品牌需要相當長的時間,從設計、模具製作、做出產品,到積累產品數量、市場推廣、零售網絡等等,每每都需要資金、人才,不是家家廠都可以做到的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