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奧運倒數一周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京奧運會義工招募簡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08]
放大圖片

 ■國家體育場是2008北京奧運主會場

 從香港招募義工為北京奧運會、殘奧會服務的計劃由今年3月28日開始,直至明年3月。香港居民可透過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組織委員會(北京奧組委)的招募網站填寫網上申請表,申請成為到北京為奧運會、殘奧會服務的義工。義工的選拔會分階段進行,包括筆試和面試。筆試分多項選擇題和寫作題,主要目的是測試申請人對國家、香港、奧運和相關課題的認識。面試以小組形式進行,主要目的是評核考生的溝通技巧和合作精神。第一輪筆試已於7月底舉行,通過筆試的申請人會被邀請參加於8月下旬至10月間舉行的面試。下一輪的選拔預計於今年底或明年初舉行。招募計劃於明年3月截止接受報名。

 凡符合北京奧組委的基本條件的香港居民皆可申請成為義工。基本條件如下﹕

 (一)在一九九○年六月三十日或以前出生;

 (二)自願參加北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志願服務;

 (三)遵守中國法律法規;

 (四)能夠參加賽前的培訓及相關活動,包括服務期前七天在北京進行的培訓;

 (五)能夠在北京奧運會和殘奧會期間連續服務七天以上;

 (六)母語為漢語的申請人應具備基本的外語交流能力,母語不是漢語的申請人應具備基本的漢語交流能力;及

 (七)具備志願服務崗位必需的專業知識和技能。

 在香港的義工申請人選拔過程中,民政事務局會考慮申請人對當義工的熱誠、對奧運、國家和香港的基本認識、義工服務經驗、溝通技巧和團隊合作精神等因素。北京奧組委也表示將重點考慮申請人的漢語普通話水準、外語水準、專業知識技能、從事大型賽事志願服務經歷,以及能夠提供志願服務的時間等。

 北京奧組委將根據實際報名情況和奧運會、殘奧會義工需求,最終確定香港義工的招募數量。義工獲聘後須接受通用培訓、專業培訓、場館培訓和崗位培訓。

 根據北京奧組委的《北京奧運會、殘奧會賽會志願者通用政策》,奧運義工主要在競賽場館、訓練場館或非競賽場館進行志願服務。義工的服務領域主要包括禮賓接待、語言翻譯、交通服務、安全保衛、醫療衛生、觀眾服務、溝通聯絡、競賽組織支援、場館運行支持、新聞運行支援和文化活動組織支援,及其他北京奧組委指定的領域。

 申請人在報名時可填寫自己的工作地點和服務領域意願,最終的崗位安排由北京奧組委按實際情況和崗位需求作出決定。

 有關是次北京奧運會、殘奧會香港賽會志願者招募計劃的詳情,請瀏覽以下網頁:

 * 北京奧組委官方網站(www.beijing2008.cn);和

 * 民政事務局網頁(www.hab.gov.hk/tc/whats_new/Olympic.htm)。

 就北京奧組委招募港澳台地區及海外賽會志願者事宜的一般查詢,可致電北京奧運諮詢熱線(86)10-12308(二十四小時中英文服務)。就招募香港志愿者到北京為奧運會、殘奧會服務的有關查詢,可致電2591 6690(星期一至日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運作)或2835 1331(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運作,公眾假期除外)或電郵至volunteer@hab.gov.hk。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奧運倒數一周年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