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4歲女狀元智商情商稱雙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09]
放大圖片

 【本報訊】「天才女孩」創會考狀元最年輕紀錄。8歲時智商已逾130的何凱琳,跳級3次,只用了8年完成中小學課程,14歲就成為會考9優狀元,成為香港歷來參加會考年紀最輕的「女狀元」,亦創下其就讀的元朗東華三院盧幹庭中學創校20年來的最好成績。

選讀理科的何凱琳熱愛挑戰,所以特別報考10科包括選修普通話和自修會計及西史。連同其他的物理、生物、化學、數學、附加數學科等共8科都考獲A級。她的中文科亦考得改制後最頂級的5*成績,惟卻於英文科「老貓燒鬚」只獲稍次的5級。雖未能十全十美,但她已很滿意。

英文只得5級 但已很滿意

 自少在元朗朗屏h長大的她,出身於典型的草根家庭,父親是冷氣工人,母親是家庭主婦,一家三口全靠父親每月平均1.5萬元收入生活。雖然出自基層,但是家教甚嚴,凱琳說:「父母只有初中程度,雖然學業上幫助不大,但不吝嗇給我買參考書,並培養我良好人格。」

遺憾錯過與同齡朋友相處

 凱琳6歲起入讀小一至今14歲讀中五,期間共跳級3次,沒有讀過小二、小四和中二,起碼比同班同學年輕兩歲多,對此她不無遺憾:「時光倒流不了,miss(錯過)鷋P同齡朋友相處……但我仍會同以前低幾級的同學聯絡,他們會問我會考的感受和心情。」

 凱琳會原校升讀中六,打算拔尖入讀醫科:「心願做醫生,可以幫助別人解除痛苦。」她正以醫生沈祖堯為奮鬥目標,也坦言很嚮往大學環境,「因為中學無醫科讀,那是我不熟悉的科目……好多挑戰等住我。」她昨日與傳媒的對答,不時把困難視作「挑戰」,流露出旺盛的鬥志。

試過肥佬 中文只得4分

 不過天才也不一定一帆風順。她說在自3歲入讀幼稚園起,中文科一直不標青,甚至試過唯一一次不合格:「當時是中四下學期,那次作文題目是『試場內外』,10分中我只得4分。」後來,她趁著暑假向老師借書,加上每天作文,結果成績突飛猛進,最終取得5*級佳績。

5時起疻狙捖怳J腦

 背負「天才」盛名,她卻謙虛地說並不覺得自己與他人不同,並感謝上天賜予她對讀書的興趣。她建議學生在早上5時起床讀書,因會特別入腦。除讀書外,她也像時下年青人一樣,會打機、上網和博客來輕鬆,而她參與課外活動也多不勝數。她認為現時政府對資優兒童支援不足,尤其於藝術及音樂方面的培訓較少,但幸好在她擅長的數學提供了不少機會培訓。

學校設立小組 特別照顧

 其校長梁志堅表示,學校讓凱琳跳級時安排了4名老師組成小組,照顧她各方面的情況。他讚許凱琳品性值得欣賞:「佢無驕傲,反而令同班同學讀書更積極,成績比往年更好。」

 熟悉資優教育的教聯會黃楚標學校校長梁兆棠表示,智商會因經驗的累積,令思想及批評性思維逐漸建立,故凱琳的智商比8歲接受測試時可能已進一步提升。他特別提醒學校及家人需要為資優童持續提供支援,如凱琳日後提早升讀大學,可能會面對其他較她年長的同學,形成自卑感,有需要預早作輔導,助其健康成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