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城大人工智能系統 獲奧馬預賽使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10]

 【本報訊】(記者 歐陽杏櫻) 科技的進步令人類生活更便捷,而要將煩瑣的工作變成輕易任務,人工智能正可提供大量協助。

 城市大學電腦科學系副教授陳漢偉,便將人工智能應用於明日開始舉行的奧運馬術預賽上,設計出高科技的人手編排系統,令其運作及人力管理的彈性。而他早前為入境處「度身訂造」的自動評估及支援決策系統,也在上月底獲國際頂尖的人工智能促進會頒發「人工智能創意應用大獎」,同時於實際貢獻及學術榮譽中盡展所長。

 陳漢偉獲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馬術比賽(香港)有限公司賞識,慕名委託他為奧運馬術預賽設計人手編排系統。今次比賽涉及行政、票務、宣傳、醫療、保安等過千名工作人員及義工,有效率的人手分配非常重要。

 陳漢偉舉例說,即使颱風導致馬術比賽延遲,主辦單位只需要向系統輸入工作時間及要求,便可於幾秒內找到能力及時間也可配合的工作人員,盡快重新編排人手,令整體運作更為順暢。

得獎系統入境處正應用

 至於他獲獎的人工智能系統,則能協助入境處快速處理大量證件申請,職員使用時能迅速搜尋到與各項申請有關的法例、條款及案例,使審核過程更快,同時更會自動增加新案例,成效顯著。有關系統目前集中處理電子護照的申請,預計未來會擴展至其他申請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