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力遺體今運港 民建聯高層迎戰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11]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已故民建聯主席馬力的遺體今日會運回香港。國務委員唐家璇,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統戰部部長劉延東等昨日發出唁電,對馬力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殯儀館外有默哀儀式

 民建聯副主席劉江華、蘇錦樑,簡志豪、黃建源等負責人今日上午11時會在廣州殯儀館領回馬力的遺體,並護送遺體返港,估計約於下午2時抵達香港殯儀館,民建聯負責人將會在殯儀館外迎接,並進行默哀儀式。

愛國愛港 風範永存

 在馬力「回港」前夕,唐家璇通過國務院港澳辦對馬力逝世表達了深切哀悼,對其夫人及家屬致以深切的慰問。

 劉延東在向馬力太太梁慧貞及其家屬發去的唁電中說,驚悉馬力先生遽然辭世,深感悲痛。馬力先生作為香港知名的愛國人士和愛國政團領袖,一生愛國愛港,堅決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積極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香港的平穩過渡、順利回歸和繁榮穩定,竭盡全力,嘔心瀝血。

 劉延東還讚揚馬力心繫民族振興和國家發展,積極參政議政,為國家的現代化建設大業,建言獻策,無私奉獻。馬力雖與世長辭,但其風範永存。

 原國務院港澳辦主任魯平,對馬力不幸病逝深表哀痛,並讚揚馬力是香港知名社會活動家和愛國愛港政團的領袖,他始終秉持愛國愛港立場,致力服務香港社會及市民,為香港的順利回歸和繁榮穩定、為「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在香港的成功實踐貢獻良多。

中流砥柱 貢獻卓著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港澳研究所所長朱育誠攜全體同仁致唁,唁文說,驚聞馬力先生不幸病逝,「我所同仁震驚之餘,倍感痛惜」,並讚揚馬力作為愛國愛港力量的中流砥柱,為國家建設和發展、為香港與內地交流、發展香港經濟、改善民生都做了積極貢獻。病重期間,馬力先生仍堅持工作,忘我精神令人欽佩。馬力英年早逝,不僅是香港愛國愛港力量的一大損失,也是香港社會的損失。「我們也痛失一位好朋友、好伙伴。」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周波致唁電,讚揚馬力一生愛國愛港,為香港順利回歸和長期繁榮穩定付出良多,貢獻卓著。他的英年早逝是香港的一大損失。

 原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李後及陳滋英致唁電,對馬力不幸病逝深感悲痛及哀悼。他們讚揚馬力畢生堅持理想,熱愛國家和香港,熱心公共服務,為香港平穩過渡和順利回歸付出了大量心血,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在香港實施鞠躬盡瘁,不遺餘力,貢獻良多。他的英年早逝是香港社會的重大損失。

 中共中央統戰部亦致唁電,讚揚馬力堅持愛國愛港立場,為香港的平穩過渡、順利回歸和繁榮穩定,為國家富強和民族振興,作出了突出貢獻。我們將永遠懷念他。

 國家信訪局致唁電,對馬力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並向馬力親屬表示深切的慰問。

徒兒灑淚 難忘恩師提攜

 「不用諗咁多先去做,後生仔大把世界可以嘗試」、「你畀心機去做,有甚麼問題可以即時打(電話)畀我」,「師父」馬力的勉勵,仍深深烙印在馬力兩名「入室弟子」黃家維和朱立威的腦海中,憶起馬力在與病魔搏鬥之時,仍然關心「徒兒」的地區工作,黃家維更激動得兩次落下男兒淚。正所謂「一日為師,終生為父」,他們矢志,一定要協助民建聯在今明兩年舉行的區議會及立法會選舉中做出好成績,以報答「師父」馬力對他倆的提攜。

扶掖後進 常加鼓勵

 「你走蟆筍均A政治邊好做飽I」26歲的黃家維現於民建聯柴灣及小西灣地區辦事處工作,和馬力的「師徒情」始於2004年。黃家維在香港大學政治及公共行政學系畢業後,經過半小時面試過程和舉試後,就即時被取錄上班。黃家維憶述此情此景時,依然滿腹疑惑︰「未識他之前仲以為他十分嚴肅,真係估唔到(馬力)會直接叫我聽日就返工,而且第一次見面就已經同你說笑!」

 大家相處一段日子後,他深深感受到馬力其實為人輕鬆幽默,對人真誠沒有架子,對後輩更是呵護備至。而在馬力的鼓勵下,他現正修讀倫敦一所大學開辦的法律遙距課程。

 他說,除了一些重要決策問題需要向他徵詢外,馬力均「放手」給予他們自由發揮,而他最常掛在口邊的說話是「你畀心機去做,有甚麼問題可以即時打(電話)畀我」、「沒有問題解決不了,只要盡力去解決」等鼓勵。

 今年24歲,於2005年成為馬力議員助理,現於鴨′w地區辦事處工作的朱立威亦點頭補充說,馬力對20多歲的「後生仔」信任有加,又時時刻刻都惦記及關愛他們。其中馬力在去年11月議員辦事處開幕時,點名邀請他一同拍大合照,並輕搭其肩膀,勉勵他作為年輕新生代一定要「畀心機」的點滴時,更令他難以忘懷,眼圈登時變得通紅。

 民建聯在發出的公告中,讚許馬力為黨工作至最後一刻,黃家維對此有十分深切的體會。他憶述,馬力雖然忙於主席及立法會議員的工作,但平日都會透過電話或短訊與他們保持聯絡,又會鼓勵他要在年青時間多加進修,裝備自己。

打好選戰 報答師恩

 他在談到馬力在與病魔搏鬥期間,仍親自致電跟進他的工作進度,即時淚流滿面,永誌難忘︰「最後一次與其聯絡是上月初,他……詢問其日常工作情況,又……又問及朱立威工作的近況,最後又鼓勵我們繼續努力工作……當時覺得其聲線有些疲倦,問及健康情況他亦說……『麻麻瓊』……」想不到短短1分鐘的對話,兩師徒從此永訣,黃家維每當提及此均是「眼紅紅」,悲痛不已。

 「師父」馬力雖然已遽然離世,但馬力的教誨從沒有離開黃家維及朱立威的心中。他們承諾,一定會盡力做好地區工作,並協助民建聯在即將舉行的區議會及立法會選舉打出漂亮的一仗,以報答馬力提攜的恩情。

■ 本報記者 郭曉樂

馬力與助理 有「未完成」約會

 「阿拉,有機會將來與市民多些接觸,地區工作無論如何都要『砌』掂佢。」馬力南區辦事處議員助理黃才立(阿拉)表示,馬力主席時常掛在嘴邊,「苦口婆心」的鼓勵年青的黨員:「從政絕非只是一份工作而已,為市民謀求福祉最重要還是以地區工作為本。」黃才立承諾,一定會繼續秉持馬力的精神,繼續為民建聯的壯大做好地區工作。

口講無憑行動最實際

 今年30歲,自2004年開始即擔任馬力議員助理的「阿拉」形容,「文人書生」是自己對馬力的第一印象。初接觸,自己感覺馬力似有一些「冰冷」,但相處後,他發現馬力十分親切,說話言簡意賅,又事事親力親為。

 他舉例說,就如在05年,馬力康復不久,即親身落區,和他一同前往華富h向長者派米;又有一次他向馬力匯報其工作進度時,當他嘗試在報告時加入理論來加強自己的說服力,馬力即時「插口」道:「不需要解釋咁多,最重要是如何做。」令他明白「口講無憑,實際行動」的重要性。

地區工作「砌」出來

 馬力對後輩的提攜,既是藏於內,也是形諸外的。「阿拉」輕擦臉龐,深呼吸一口氣後才說道,還記得自己仍在政府總部民建聯辦事處工作時,有一次馬力恰巧經過,見他正在納悶,仿似抓不著自己工作的方向,遂建議他即時到地區感受一下。

 他憶述,馬力當時向他說︰「地區工作無論如何都要『砌』出來,需要落手落腳……又要相信自己的能力,才可做『阿大』擔大旗!」這令他感到,馬力的一言一行,無時無刻都在正為年青的一輩計劃將來。

 黃才立又提及,他與多名議員助理,與馬力尚有一個「未完成」的約會︰「本來在5月的時候,我們多人打算與馬力合影宣傳照,為地區工作作為準備,但……現在有機會都做不到了……」「阿拉」談到此頓然感到黯然神傷,不過他矢志繼續秉持馬力的精神,繼續為民建聯的壯大做好地區工作,以報答馬力對他們的厚愛。

■ 本報記者 郭曉樂

陳佐洱賦聯悼好友

 【本報訊】馬力離世,作為好友的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陳佐洱,昨日向香港民建聯並馬力親屬發出唁電,表示哀悼,並賦聯一對,紀念相互之間的情誼。

 唁文說,驚悉馬力逝世,雖預料中,仍殊悲痛。唁文續說:「他是在香港唯一直呼我『老陳』的好朋友。夜不能寐,希望聽見他再呼我一聲。遂成一聯。請敬奉他的靈前。」輓聯如下:

 一世光明磊落,樂觀謙遜,愛國愛港,赤膽秉公忠,直道於今猶在;

 廿年交好相知,和恕兼容,至善至誠,香江招毅魄,清名終古長留。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在唁文中說,聞馬力兄去世,痛惜不已。往事歷歷,音容依稀。望馬力親屬節哀珍重。

街坊冒風雨簽弔唁冊寄哀思

 馬力5個地區辦事處昨日為已故的馬力主席舉行了簡單的弔唁儀式,一眾手足在白色雛菊前,放置著馬力生前在立法會提問的舊照片,以及寫著「沉痛哀悼,痛失良師」的弔唁冊,讓地區街坊簽名留言,把痛徹心底的難過及追憶,化作一句句動人的心聲,真摯的祝福,陪隨馬力走最後一程。

 與馬力出生入死的助理與職員,雖然難掩心中哀痛,仍忙於為馬力多花一點心意,只因大家深知不少街坊同樣捨不得馬主席。

 縱然天色昏暗,風雨飄搖,有市民專誠到辦事處留言。有街坊提筆難下,只因心底的不捨難以言喻,有街坊簽上名字,向馬力聊表心意,也有街坊簡單直接道出心聲:「痛失良師,永遠懷念你。」千言萬語,為的也是訴說心中哀愁,祝福地區好朋友馬力走好。

 各地區辦事處負責人正籌備馬力紀念特刊,除了回顧馬力生平,也會細說他一生對民建聯及地區事務的無私貢獻,預算下周起派發予市民。■本報記者 曾少妍

施能熊:服務市民報答主席

 在觀塘啟業區議會議席補選中,成功贏取席位的民建聯施能熊,其區議員辦事處昨日在八號風球高懸下正式揭幕。施能熊表示,主席馬力離世對民建聯每一個成員來說都是一個很大的打擊,大家的心情亦受到了一定的影響。不過,他們為了體現馬力主席的遺願,日後會更加努力服務社區,發揚民建聯建黨的精神。  ■本報記者 葉詠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