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抓緊資產管理發展勢頭 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13]

 ■陳家強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資產管理業是一個高增值行業,數據顯示,2005年資產管理業的每名從業員,平均增加價值約為226萬元,遠高於整個金融服務業的相應數字。面對機遇,我們必須抓緊機會,把握本身的優越條件,把香港發展成為區內首要的資產管理中心。

引言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資產管理的發展是重要一環。近年資產管理的發展勢頭非常凌厲。據證監會早前公布的「基金管理活動調查」,香港的基金管理業務合併資產在2006年底已達61,540億元(港元,下同),較前年增加近四成,兩年累積增長超過七成,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的4.2倍(在2005年是3.3倍)。

 過去數年香港的資產管理業務發展迅速,主要原因是全球金融愈趨一體化,連帶資產管理業也乘著全球化的浪潮席捲而起,國際機構投資者的投資策略也作出全球性的部署。近年內地、亞洲經濟高速增長,吸引國際投資者以這個區域作為投資平台。

令金融業發展更趨完備

 當越來越多國際機構投資者將視線轉移至亞洲,揀選亞洲成立基金管理的總部或分部時,我們當然希望爭取他們到香港落戶,以帶引整個金融業的發展。此外,由於基金公司將客戶的投資分佈在不同的現存投資組合或產品的同時,也會按需要在市場尋找新的投資工具,這將催化市場出現更多元化的投資產品組合,促使融資活動更加擴大及深化,令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更形鞏固。

發展潛力無可限量

 內地經濟近年迅速增長,個人儲蓄存款提高,大大增加內地對投資產品及財富管理的需求。香港背靠內地,在語言和文化方面又與內地相近,加上我們對內地的認識和與內地的密切關係,長遠來說,香港最有條件成為內地首選的資產管理中心。

 中國銀監會、中國證監會和中國保監會近月先後公布進一步擴大QDII(合資格境內機構投資者計劃)的投資範圍,讓內地商業銀行、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及保險公司投資內地以外的股票和基金等產品。新措施大大便利內地資金的流出。因此,我預期資產管理行業的增長速度未來數年將會更快,發展潛力巨大。

伊斯蘭金融帶來機遇

 最近財政司司長提到的伊斯蘭金融,對於發展資產管理業務也是一大機遇。隨著中東地區的投資者在國際資本市場的活動增加,對伊斯蘭金融產品的需求必然大增。新的金融產品應運而生,也吸引新的資本。內地是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系之一,經濟持續快速增長,市場發展的潛力非常可觀,各地區的投資者都覷準這裡的機會。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在吸引中東投資方面具備優勢。

致力促進基金管理業發展

 特區政府早前已作出相應措施促進基金管理業發展,包括撤銷遺產稅及離岸基金利得稅。證監會剛於6月公布一套有關精簡海外基金經理發牌程序的措施,以促進基金管理業的發展。我們會繼續這方面的工夫,為基金公司提供利便營商的環境。證監會也會繼續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定時檢討其規管政策,盡量簡化審批程序,以方便市場推出新的投資產品。

結語

 資產管理業是一個高增值行業,數據顯示,2005年資產管理業的每名從業員,平均增加價值約為226萬元,遠高於整個金融服務業的相應數字。

 面對機遇,我們必須抓緊機會,把握本身的優越條件,把香港發展成為區內首要的資產管理中心。為配合發展和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我們必須擁有具高度競爭能力和專業水平的人力資源。隨著QDII的進一步深化,人手的配套將更為重要。因此,我們必須進一步推動培訓財經界人力資源的工作。將來有機會我會談談這個題目,及樂意聽取意見。(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