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輪椅女生 中大學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13]
放大圖片

 ■呂成育放棄了在北京的金融服務工作,與一直是家庭主婦的妻子(右)以及放棄赴美升學的大女兒合力照顧突然癱瘓的呂慧翔。本報記者吳玫 攝

 【本報訊】(記者 吳玫)夢想引發的巨大力量,總創造讓人驚嘆的奇跡。學業一帆風順的呂慧翔,自小立志當醫生,但中五暑假時無故脊椎出血,導致心口以下的身體癱瘓。眼看懸壺濟世的夢從此破滅,她卻決不放棄,靠著僅可活動的雙手而改寫命運:最近她以優異的高考成績考入中大醫學院,成為該校首位以輪椅代步的醫科生。為了讓其他癱瘓的病人康復,呂慧翔更立下宏願,日後要主攻腦外科,盼以自己的奇蹟,為其他病人帶來希望。

 直至升讀中六以前,呂慧翔事事順利:讀書成績一向優異,會考5A3B,性格活躍好動,中一至中四都是學校籃球隊隊員,但人生卻在她中五那年的暑假發生轉折。當年暑假呂慧翔為做義工而參加一項急救課程,那日正與同伴模擬練習,背部鑽心的疼痛突然襲來,「痛到要call白車,送到醫院時發現脊椎壓住神經已經太耐,導致心口以下失去感覺……」至於病因,到今日仍是個謎。

脊椎突出血 病因仍成謎

 面對突如其來的變故,呂慧翔沒有在人前落淚,「從早到晚,同學們帶著食物來醫院陪我聊天,直到晚上八、九點,他們都離開了,我才能用被子蒙著頭痛哭。」其後,她被父親送往北京治療,剛開始的兩個月,躺在病床上不能動,十分無助。為了不讓肌肉萎縮,她每天的日程表都被物理治療排得滿滿。

慶幸雙手能動 無怨天尤人

 後來她逐漸能以輪椅代步,天生熱情外向的她,結識了不少病友。她指當時住院的多數是遇車禍而致傷殘的病人,「許多人連手腳都動不得,我開始覺得自己還是很幸運,至少雙手還能動,還可以靠輪椅到處去。所以生命還在我的掌握中。」

自嘲難出街 多了溫書時間

 在北京治療近一年後,呂慧翔重返學校。儘管每日都要花數個小時拉筋,但她卻解嘲說,「因為坐輪椅,少了去街,反而多了時間溫書。」為避免因久坐令肌肉壞死,她需倚靠十多磅重的架子直立,每日站著溫習2、3個小時。

 到中七選考高考科目時,呂慧翔曾經考慮轉讀商科,但對當醫生的夢想仍未死心,並向她的治療醫生諮詢。醫生鼓勵她說,只要是自己的興趣,便一定能讀下去。對方的話堅定了呂的信心,其後她在輪椅上完成高考,取得2A2B1C的佳績。

 雖然不少人都視醫科為「尖子學科」,但呂慧翔的親友都勸阻過她讀醫,因為該科的修讀年期達6年,母親擔心女兒難以自理生活,也有親友提到病人不會信任身患殘疾的醫生。但呂慧翔執意主攻腦外科,目標是醫治癱瘓病人,「我有切身體會,相信更能了解病人的需要」。

操練自理能力 準備住宿舍

 呂父透露,女兒在參加港大醫學院面試時,曾遭教授質疑並直言「你的身體條件很難支撐整個階段的學業」,讓慧翔非常難過。幸好後來到中大面試,教授不斷鼓勵她,後來與醫學院院長霍泰輝會面時,得悉院方曾為她的入學問題開過幾次會,但討論重點並非是否錄取,而是入學後如何為她提供便利。呂慧翔非常感動,並指自己正為入住大學宿舍而進行密集訓練,包括獨立洗浴及如廁,「我相信讀書的6年中,科學也在不斷進步,我一定能成為一個稱職的好醫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